动画艺术学院

动画艺术学院
School of Animation Art
动画专业是我院的主导专业,2017年1月,在《中国大学及学科专业评估报告(2017-2018)》本科专业排名中,我校动画专业被列为全国同类专业第一名。2018年、2019年,2020年本专业连续三年被教育部及社会各界公认的第三方权威评测机构—艾瑞深研究院中国校友会网评价:吉林动画学院动画专业在中国艺术类大学动画专业排名六星第一。动画专业先后被评为国家级特色专业、吉林省高校“十二五” 优势特色重点立项建设学科、省级特色专业、省级品牌专业、吉林省“十三五”特色高水平A类专业、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等。

动画艺术学院学平台导演系列讲座(一)平台专家亚历山大·斯蒂克里奇

上传时间:2015-04-29

发布者:jldh

阅读:

《如何成为优秀的动画人》专题


    为增强动画专业学生的综合艺术素养及专业认知度,提高学生的应用实践能力及创新能力,动画艺术学院本学期计划针对大一年级的学生举办动漫学产对接实践教学平台专家、导演系列专题讲座。2015年4月29日下午13时,动画艺术学院进行了本次系列讲座的首场专题讲座,主讲专家为我院平台导演,国际著名视觉艺术家亚历山大·斯蒂克里奇,他结合自身的创作实践,为学院师生进行了《如何成为优秀的动画人》专题讲座。
亚历山大·斯蒂克里奇现为吉林动画学院平台导演,是3D绘图的开创者,对maya软件的各模块都非常了解,在电视、广播、戏剧以及电影方面均有所造诣。他曾在英国广播电台探索发现频道工作,并在特拉维夫白城BBC科学部门为3D动画和视觉效果创建了设计图形部门。他也是许多公司的创始人,如诺维萨德的联合媒体公司,匈牙利布达佩斯的奇境公司,其所具备的艺术才能和技术知识都对公司的创建起到了重要作用。
    动画艺术学院的学院领导、14级300余名学生及部分专业教师参加了本次培训。美术基础教研室副主任杜传勇老师作为主持人,对学院举办平台专家、导演系列讲座的目的、作用等,向参加讲座的师生做了详尽的阐述并提出了相关要求。
    专题讲座中,亚历山大·斯蒂克里奇先生结合自身创作实践,重点就动画专业学生如何有效的开展专业学习并进行职业发展规划,进行了专业性较强的介绍。同时,亚历山大·斯蒂克里奇在讲座的过程中,播放了迪斯尼关于“自我教育”的专业视频。通过对多位艺术家的动画作品的分析,重点对动画艺术的形式、风格及具体技术应用等问题进行了深入、详实的讲解。亚历山大·斯蒂克里奇指出,动画设计与制作的过程如同一场交响乐演奏,每一位艺术家都是独立的演奏家,而同时又需要各位艺术家的合作。以一部动画作品的角色造型设计为例,参与制作的每位艺术家都要根据相关命题,设计并展示自己的设计,最后综合成为一个艺术形象,这就是团队合作中最重要的核心。动画师的角色像是现实中的演员,虽然并不出现在镜头前,但表演艺术对于动画师来说尤为重要。
    在本次专题讲座中,亚历山大·斯蒂克里奇先生同时针对动画专业学生如何成为优秀的动画师,如何有效地进行自身职业发展规划提出了一些具体的建议,进行了实践性较强的专业引导。他倡导学生应该不断加强学习,奠定扎实的专业基础,广泛涉猎影视、戏剧等多元的知识。同时,他强调,动画专业的学生应具备较为综合的艺术修养,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并具备团队协作意识等。
    专题讲座结束后,亚历山大·斯蒂克里奇先生还与参与本次讲座的部分学生及专业教师进行了深入的交流、研讨并有针对性地对学生的专业学习及职业规划等相关问题进行了答疑。
    通过本次讲座,在一定程度上拓展了14级动画专业学生的视野,增强了专业认知,并明确了专业学习的方向。同时,本次讲座也对提高学生学习的积极性,提高自主探究意识及能力起到了促进作用。

 

动画艺术学院
2015年4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