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画艺术学院

动画艺术学院
School of Animation Art
动画专业是我院的主导专业,2017年1月,在《中国大学及学科专业评估报告(2017-2018)》本科专业排名中,我校动画专业被列为全国同类专业第一名。2018年、2019年,2020年本专业连续三年被教育部及社会各界公认的第三方权威评测机构—艾瑞深研究院中国校友会网评价:吉林动画学院动画专业在中国艺术类大学动画专业排名六星第一。动画专业先后被评为国家级特色专业、吉林省高校“十二五” 优势特色重点立项建设学科、省级特色专业、省级品牌专业、吉林省“十三五”特色高水平A类专业、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等。

动画艺术学院学平台导演系列讲座(二)平台导演刘畅

上传时间:2015-05-06

发布者:jldh

阅读:

《三维动画艺术的发展》专题讲座

    动画艺术学院为增强14级动画专业学生的综合艺术修养,提高专业认知,加深对于学院学产对接实践教学的理解,增强学习的自主探究意识,本学期计划针对大一年级的学生举办学产对接实践教学平台专家、导演系列专题讲座。2015年5月6日下午13时,动画艺术学院进行了本次系列讲座的第二场专题讲座,主讲专家为我院平台导演刘畅老师,他为学院师生进行了主题为《三维动画艺术的发展》的专题讲座。
    动画艺术学院的学院领导以及2014级师生参加了本次讲座,美术基础教研室杜传勇老师作为主持人,针对本次系列讲座开展的初衷、意义向在场的师生进行了详尽的介绍,并有针对性地结合本次系列讲座的内容,对学生的专业学习提出了意见及建议。同时,通过近两次讲座,从学生的反馈情况来看,学生的学习热情及对专业的主动探究意识均能得到一定程度的提高,学习方向也能够得到明确。
    刘畅老师现任动画艺术学院平台导演,具有丰富的产业实践经验,在三维动画制作及相关学术研究方面成果显著。2009年,导演动画短片《瓷娃娃》入围第九届北京电影学院动画短片,创作过程《瓷娃娃的诞生》荣登于2009年11月《CGW数码设计》,同年担任4D三维动画电影《生命之种》渲染主管;2010年,担任4D环幕三维动画电影《乡亲》渲染主管;动画短片《多彩世界》登陆三月中央六台《爱画电影》栏目; 2011年,动画短片《机械迷城》荣获中国首届大学生绿色网络游戏动漫设计大赛动画类一等奖;同年监制动画短片《疯狂的一天》荣获中国首届大学生绿色网络游戏动漫设计大赛动画类三等奖;2012年,动画短片《追捕》获得第二届吉林省高校视觉大赛教师组动画类一等奖;2013年, 动画短片《钟馗》获得第三届大学生UGA绿色游戏动漫设计大赛 动画类 一等奖;2014年,动画短片《卖火柴的小女孩》获得海峡两岸大学生创意设计大赛优秀奖,动画短片《圣域奇兵》获得海峡两岸大学生创意设计大赛优秀奖。出版专著及教材《MAYA RENDERING渲染卷》、《MAYA完全培训讲座》等。
    在讲座中,刘畅老师指出,当下三维动画艺术发展较为迅速,被广泛应用于广告、影视、游戏、新闻等各个领域。同时,他也就三维动画艺术的发展脉络及各个阶段的发展情况做了详实的阐述。纵观整个三维动画领域,刘畅老师系统地从六个方面对三维动画艺术相关进行了深入的讲解、剖析,并以迪斯尼、皮克斯、梦工厂、福克斯蓝天动画工作室为代表的世界著名三维动画制作公司所出品的动画作品为切入点,着重对三维动画多样化的制作理念、艺术形式及技术应用等问题进行了专业性较强的分析。同时,他指出,随着电脑和互联网技术的发展,三维动画艺术的优势越显突出,从令人耳目一新的电影世界到具有丰富写实环境的电子游戏,三维动画的应用领域越来越广泛。讲座的最后,刘畅老师同步向大一年级师生详尽介绍了国际目前应用比较广泛的三维动画制作软件及相关技术操作。
    纵观本次讲座,刘畅老师采取图文并茂的方式,通过轻松而又有深度的专业讲解,重点对三维动画相关进行了针对性较强的阐述,这也在一定程度上为大一年级学生日后的专业学习初步奠定了理论及实践基础。

 

动画艺术学院
2015年5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