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画艺术学院

动画艺术学院
School of Animation Art
动画专业是我院的主导专业,2017年1月,在《中国大学及学科专业评估报告(2017-2018)》本科专业排名中,我校动画专业被列为全国同类专业第一名。2018年、2019年,2020年本专业连续三年被教育部及社会各界公认的第三方权威评测机构—艾瑞深研究院中国校友会网评价:吉林动画学院动画专业在中国艺术类大学动画专业排名六星第一。动画专业先后被评为国家级特色专业、吉林省高校“十二五” 优势特色重点立项建设学科、省级特色专业、省级品牌专业、吉林省“十三五”特色高水平A类专业、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等。

动画艺术学院召开“提高领导力、执行力”主题教育切实加强师德建设网络交流讨论会

上传时间:2015-05-06

发布者:jldh

阅读:

    为全面落实学校关于开展提高“领导力、执行力”切实加强师德建设主题教育第一阶段第二环节大讨论内容,动画艺术学院于5月6日下午15:30举行了一次别开生面的网络主题教育讨论会。此次组织召开的网络会议,是动画艺术学院为解决在教学实践中遇到的由于教师多、人员分散、同一时间人员难以集中、没有合适场地交流的实际情况而采取的一次尝试,旨在谋求一种全新的会议模式。
    参加网络会议共有106人,其中46名教职工参与讨论,教师们发言踊跃,言词中肯,气氛异常热烈、火爆。
    讨论大会由动画艺术学院教工支部书记高冰组织,党总支书记赵凌云全程主持。他们首先从学校下发的《关于开展“提高领导力、执行力”主题教育,切实加强师德建设活动方案》开始学习,围绕6个讨论题和9个参考要目进行网络热议。通过提炼关键词,标注重点,使教师更深刻、更清晰地了解到了开展讨论交流的内容,教师们发言踊跃。
在谈到“一名合格教师应具备的基本素质和条件”话题时,王茹老师认为:忠于教育事业,具备掌握全面扎实的专业知识技能、教学组织能力和语言表达能力。刘立明老师认为要有正确的教育观念和良好的师德修养;刘旭老师表示,结合我院实际情况,合格教师应具备:热爱教育事业,对于专业知识有创新研究的精神,能够增强教学实战案例或产业项目的趣味性和老师同学团队的参与感是我院合格教师应具备的能力;李科明老师说:大学教师素养,不应该是单纯的在学校教授学生的技术教师,要为其创造、寻找更多的途径来接触专业知识。不应是单纯地虚拟项目的制作,更多是要做学校里和社会上的两方面的教师。陆续又有十几位老师发表的对该问题的看法,语言精练,言词中肯。最后赵滨院长借助我院去年国平时一位专家的讲话结束了这一题目的讨论:“过去把教师比作园丁,职责是看管和修理,这已经不适应现代教育形势了。新时代大学教师应该是一个优秀的“导游”,他的教育方式应该是引导和启发。”
    会议接下来进行其他问题的自由讨论时间,教师们各抒己见,气氛热烈,在讨论到我院师德师风存在的问题上,一名教师表示:“教师这一特殊的职业,在要求上是有别于常人和其他职业人员要求的,我们学院还存在一些教师把这个神圣的职业等同于一般职业的情况,在生活中,不拘小节,言语粗俗,在工作中,教学态度不端正,工作状态不投入等,这些有悖教师的职业要求,也阻碍了学校教学质量的整体提升。建议学校要建立有较强针对性的师德师风建设工作体系,全面解决师德问题,推动我校师德建设及办学水平的整体提升。
    教学管理干部和行政人员也发表了关于各自的工作想法:行政副院长赵凌云认为管理干部一定要具备较强的服务意识和合作精神,沟通协调能力是必不可少的,同时要有乐观的心态,能够妥善地处理繁琐的事务性工作。办公室主任高冰则认为,教学管理干部在具备以上能力的同时,还要注重加强个人修养,为人诚实、公道正派;谦虚谨慎、胸怀宽广以及较强的专业和业务能力。教学秘书梁巧惠则认为,教学秘书是连接学校领导层、各职能部门和广大师生员工之间的纽带;实验室管理员刁金平则现身说法,认为一名合格的实验室管理员,优质服务最重要,尊重每个人,使用文明用语,积极热情,微笑服务一直是她崇尚并保持的工作状态。
    在“怎样衡量个人与学校的关系”方面,动画基础的赵桂静老师说:教师是学校山峰上的一棵大树。什么能使大树更显挺拔呢?那就是生长在学校这座山峰之上。用山峰之高,增加树的高度。很多老师都明白这个道理,教师努力工作,无私奉献,让学校的声誉蒸蒸日上,让学校之山峰越来越高。而好的学校能够为教师的发展提供更好的条件,更好的培训,更好的学习机会,更大的展示舞台,能够给老师像家一样的归属感。所以她觉得教师与学校的关系密不可分,就像鱼和水的关系一样,相互共存!
    会议期间,武院长及赵滨院长积极引导和鼓励教师发言,并不时阐述个人观点:“加强自身人文素养和专业能力,形成对学生有一定的吸引力,使教师在传授知识的途径上有话语权,是当教师的基础条件”;“传道——开示遵循客观规律的素养,解惑——启发认识事物实质的本能,授业——引导迎接一生的顺境与逆境 ”;“有时我们要象对待自己孩子犯错一样的对待同学就对了,谁不是在错误中成长的呢?”……
    最后,动画艺术学院院长武立杰总结说:今天的讨论很有意义,大家讲的都很好,很深刻。师者为师亦为范,学高为师,德高为范。走上三尺讲台,教书育人;走下三尺讲台,为人师表。教师不仅是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建设者和传播者,更是莘莘学子们的道德基因的转接者。因此,师德,不是简单的说教,而是一种精神体现,一种深厚的知识内涵和文化品位的体现!师德需要培养,需要教育,更需要的是每位教师的自我修养!希望动画艺术系学院的所有教师能够像发言时说的那样,以德为师,身正为范,用良好的师德,共同撑起动画教育的蓝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