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画艺术学院

动画艺术学院
School of Animation Art
动画专业是我院的主导专业,2017年1月,在《中国大学及学科专业评估报告(2017-2018)》本科专业排名中,我校动画专业被列为全国同类专业第一名。2018年、2019年,2020年本专业连续三年被教育部及社会各界公认的第三方权威评测机构—艾瑞深研究院中国校友会网评价:吉林动画学院动画专业在中国艺术类大学动画专业排名六星第一。动画专业先后被评为国家级特色专业、吉林省高校“十二五” 优势特色重点立项建设学科、省级特色专业、省级品牌专业、吉林省“十三五”特色高水平A类专业、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等。

动画艺术学院开展了“造梦时刻”系列讲座

上传时间:2013-10-14

发布者:admin

阅读:

    动画艺术学院为丰富学生们的校园文化生活、提高艺术品位、深入了解行业知识,丰富学生的课外学习活动,开展了"造梦时刻"系列讲座。讲座分四场进行,由分院武立杰院长亲自领衔,动画系副主任蒙江老师、实训中心刘畅老师、美术基础教研室主任李未名老师分别进行了精彩而生动的讲座。
2013年10月24日18点动画艺术学院在A422举办了第一场讲座,主讲人为动画系副主任蒙江老师。讲座以认识动画为主题进行延展,向在座的老师以及新生同学用短片形式讲述了什么是动画、以及动画中的夸张与变形的运用,也由此拉开了大一新生学术交流讲座的序幕。蒙江主任强调绘画是动画制作的基础,故事本,动作表演,以及运动规律是支撑动画的关键因素。
    2013年10月28日18点由美术基础教研室主任李未名在A422多媒体教室进行了题为《魔术时刻——绘画中的荒诞情节之美》的讲座。李未名老师从荒诞绘画产生的原因与思想根源、荒诞绘画的创作方式两大部分着手讲解。运用幽默风趣的语言、深入浅出的讲解了在绘画中的荒诞情节之美就犹如魔术时刻一样让你感觉到美得出乎你的意料。讲座中李老师强调了荒诞绘画的产生与如何去创作。
    2013年10月31日18点进行了系列讲座的第三场,实训中心的刘畅主任进行主讲。刘老师以国内外的一些出名的动画电影制作公司的短片作品为题,从"对当今国内外的动画电影的发展"、"国内外优秀动画短片介绍"等方面展开叙述。刘老师向同学们传授了丰富的CG动画方面的知识,让同学们对CG动画有了进一步的了解。期间,刘老师还向同学们谈到中国动画电影的发展趋势,针对大一新生对动画专业做了更深层次的讲解。
    2013年11月5日18点,动画艺术学院在A422举行了关于"造梦时刻"系列讲座的收官一场。由动画艺术学院院长武立杰院长主讲,动画艺术学院骨干教师房家庆、张莹老师主持,参会人员有部分动画艺术学院领导、部分教师。
    讲座开始先由动画艺术学院骨干教师房家庆老师针对武立杰院长辉煌的职业轨迹展做精彩的介绍。然后由武院长围绕着绘画艺术对于动画的重要性进行了详细的分析。他以现场作画的方式,将人物、场景及自然景观的绘画实质做出了明确的阐释,这不仅体现了武院长极深的美术造诣、同时也让在场的学生叹为观止,讲座经常被热烈的掌声打断。 与此同时武院长不断地引用自己参与过的实际项目来解释绘画与动画的区别与联系,在动画创作中美术造型基础如何应用的更充分,还不断地映射出前期美术设计的理论知识。    
    武院长的讲座使我们对绘画与动画的联系与区别有了新的认识以及更深层的领悟,它不仅为我们展现了绘画基础学科的独特魅力,也为全体学生做了一次专业学习上的思想动员,为全体教师树立了一个教学水平的榜样。同时也为本次系列讲座做了一个完美的收尾,全体师生都希望今后能更多的开展此类讲座来提高教师和学生的综合素质。  
讲座的举办在学生和教师群体都引起较为轰动性的效应,不仅激励了学生们的学习热情和钻研精神,同时,也推动老师们在业务技术和知识视野等方面都提能力升自己。
    动画艺术学院希望通过系列讲座的进行,搭建教师与学生面对面的在相关的动画和绘画的知识领域进行探讨和交流的机会和平台。分院对这次活动非常重视,在100多位老师当中筛选了四位骨干教师分别代表了四个不同的教学领域为大家进行不同的分析,包括数字动画、绘画、三维数字动画和绘画、二维动画与三维动画的关系等方面的知识和内容,让大家能充分认识动画,提高对动画艺术的认识和理解,为即将要深入的专业学习打好一个基础。
 
撰稿:夏添、韩冬,孟琪,徐伦权,邬玲焱
编审:武立杰、刘晓欧
 2013年11月14日 
                                                               动画艺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