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画艺术学院

动画艺术学院
School of Animation Art
动画专业是我院的主导专业,2017年1月,在《中国大学及学科专业评估报告(2017-2018)》本科专业排名中,我校动画专业被列为全国同类专业第一名。2018年、2019年,2020年本专业连续三年被教育部及社会各界公认的第三方权威评测机构—艾瑞深研究院中国校友会网评价:吉林动画学院动画专业在中国艺术类大学动画专业排名六星第一。动画专业先后被评为国家级特色专业、吉林省高校“十二五” 优势特色重点立项建设学科、省级特色专业、省级品牌专业、吉林省“十三五”特色高水平A类专业、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等。

动画艺术学院教师参加第二届全国高校插图艺术研讨会

上传时间:2013-11-21

发布者:admin

阅读:

    由中国美术家协会装帧艺委会主办的"人·插图·生活——第二届全国高校插图艺术与教学学术研讨会暨第二届全国高校插图艺术作品展"于2013年11月6日在北京印刷学院美术馆隆重开幕。动画艺术学院副院长张晓叶、动画系副主任彭巍、绘画系副主任刘晓欧受邀参加了此次研讨会。
    中国美协插图装帧艺委会副主任于名川、秘书长邓中和,北京印刷学院副校长蒲嘉陵、教务处处长田忠利,中央美术学院教授高荣生等知名艺术家和教育专家,与来自全国各高校和出版界的专家、教授和两百多名院校学生参加了开幕式并参观展览。两年一届的全国高校插图展是中国美协主办的国家级插图大展,今年有42所高校送来了4000余件作品,展出了200件,参与的高校增加到196所,是第一届的4.6倍;收到作品10000多件。
    学术研讨会在印刷学院礼堂举行。北京印刷学院设计艺术学院副院长史民峰主持研讨会,8位专家、教授做了学术报告。首先由中央美术院校教授高荣生进行了题为"定位——插图的立足之本"的学术报告;就插图艺术的定位关系到研究的内容和研究方向等问题与在座的艺术家和教师代表们进行了交流。然后北京印刷学院教授田忠利在"插图的教与学"的学术报告中指出:中国出版产业的发展和我国已经进入世界出版产业大国行列,以及数字化出版行业迅猛发展为背景,因此当前插图艺术的发展面临着机遇。插图画家与插图教学的责任是无比重大的,高校插图教学肩负着培养我国未来插图艺术人才的使命,应该为中国插图艺术的发展贡献力量。而中国人民大学艺术学院洪涛教授在"美国插图艺术"的学术报告中介绍了美国插图艺术的现状,分析了美国"商业插图教学"与"纯艺术教学"的区分。中国传媒大学丁品教授进行了题为"一本插图的创作经历"为的创作插图的体会阐述。广州美院版画系教授肖勇以"书籍装帧与插图"为题,介绍在教学中将插图艺术与装帧艺术视为一个整体,演示了插图与装帧整体创意的教学成果。广西艺术学院插图系主任郑万林教授的报告题目为"大美术、小插图——广西艺术学院美术学院插图专业教学实践与人才培养特色",强调将插图教学与出版实践相结合的重要性。青岛农业大学设计艺术学院插图专业教师周娜以"插图画外功"为题,从"移情、联想、意象、情感、通感"等方面,介绍插图创作的体会。
    此次研讨会不仅为高校教师们提供了交流和学习的机会,也对绘画与漫画的教学提出了很多较为新颖的思路和实践性的探索方向。参加此次会议的收获颇多,对动画艺术学院特别是漫画插画方向的教学体系的完善和提升都有着实质性的意义。另外,通过此次研讨会能够与全国其他艺术院校的老师及专家建立联系,也在一定程度上丰富了分院的专家资源储备。

 

撰稿:张晓叶、彭巍、刘晓欧
审稿:武立杰
动画艺术学院   
2013年11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