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画艺术学院

动画艺术学院
School of Animation Art
动画专业是我院的主导专业,2017年1月,在《中国大学及学科专业评估报告(2017-2018)》本科专业排名中,我校动画专业被列为全国同类专业第一名。2018年、2019年,2020年本专业连续三年被教育部及社会各界公认的第三方权威评测机构—艾瑞深研究院中国校友会网评价:吉林动画学院动画专业在中国艺术类大学动画专业排名六星第一。动画专业先后被评为国家级特色专业、吉林省高校“十二五” 优势特色重点立项建设学科、省级特色专业、省级品牌专业、吉林省“十三五”特色高水平A类专业、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等。

第六届中国吉林•国际动漫游戏论坛动画艺术学院会场

上传时间:2013-06-07

发布者:admin

阅读:

动画人思想的盛宴
    2013年6月6日上午8点30吉林动画学院迎来第四届中国长春•东北亚文化艺术周开幕式暨第六届中国吉林•国际动漫游戏论坛,动画艺术学院以主题为"强化动漫企业管理,深入动漫品牌战略思考,促进衍生产品与市场良性对接"的论坛活动在文化艺术中心一楼国际会议厅举行。
    动画艺术学院论坛活动由李中秋、常光希主持,本次论坛主要邀请到全国人大代表、吉林省委副秘书长赵炳辉,吉林动画学院常务副院长,教授于庚蒲,国际动画协会会长艾德•迪斯洛契斯、尼尔森•申等40多位国内外动漫创意文化产业方面的专家学者及相关国家的使馆官员。
吉林动画学院董事长、院长,吉林禹硕动漫游戏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郑立国,首先做了题为"文化产业与经济交融"的精彩主旨报告。
    郑立国院长就文化产业与经济的相互促进、文化产业的现状与未来、我国的文化产业的发展的演讲主要内容有:
一、文化体现一个国家的软硬实力,是国家强盛的象征,对于推动中国民族伟大复兴起到重大意义。
二、经济全球化,经济与文化产业的矛盾和冲突。文化产业要与经济相交融,互相促进,共同发展。
三、促进文化产业与科学技术相结合,建立具有自主知识产权抢占文化产业的至高点。
四、文化产业是绿色新型产业,也是国家优先战略产业,民族复兴的长期工程,需要我们弘扬中国文化,推动中国文化发展,加强人才培养,大力培养创新型文化产业人才,创造承载中国传统文化的艺术载体。
    最后,郑立国院长总结指出,文化无国界,不分种族、不分国籍,是人类共同的财富,希望通过本次论坛让更多的专家了解中国文化,与吉林动画学院一道推动动漫文化产业的交流与发展。
郑立国院长演讲结束后,论坛正式开始,国际动画协会会长艾迪•迪斯洛契斯与动画学院名誉院长尼尔森•申分别与师生分享了两场精彩的讲座。
    艾迪•迪斯洛契斯的讲座主题是《动画、游戏及"讲故事"的前景》,幽默亲切的艾迪•迪斯洛契斯首先用生涩不失亲和的"你好"向大家问候,赢得师生热烈的掌声,并高度赞扬了吉林动画学院在中国动画界人才培养与艺术的地位。
    艾迪•迪斯洛契斯以影片、图片、文字的生动形式向观众阐述了承载信息的媒体包括动画、广告、游戏等类别,并对这些类别的信息载体的表现思路、表达形式、新技术运用进行了深入透彻的讲解。
    艾迪•迪斯洛契斯在讲座中提出,现代是一个信息过载或者超载的时代,人们需要信息,而媒体的作用就是从冗杂的信息中提炼出受众群体所需要信息,并以视觉的方式提供给受众群体,而不是通过单纯的语言来表达信息。信息传输者需要用图像的形式,并且跟随科技发展的脚步不断更新信息输出设备,向受众群体讲故事,并使受众群体有效的接收到需要的信息。
艾迪•迪斯洛契斯的讲座结束后,动画学院名誉院长尼尔森•申做了题为《战略思考带来生活的改变》的第二场精彩讲座。
    尼尔森•申首先播放了他曾参与制作过的《星球大战》《达菲鸭》《变形金刚》《春香传》4部动画片。通过这几部动画片,尼尔森•申生动的以自己的生活与工作经历为线索讲述具备扎实绘画功底重要性、制作设计广告的思想精髓、动画制作的要领、科学与想象的关系、初次体验的重要性。
尼尔森•申讲述自己青年时代遭遇朝鲜战争的经历,告诉观众改变命运的方式是坚持理想、不断的学习与反思。
    在讲述投身广告行业时,他提出创意与勤奋的重要性,对于创意他生动的比喻电影是小说,广告是一首诗。对于勤奋,他与师生分享怎样控制睡眠增加工作时间,并得出一个结论"睡觉的时间取决于睡觉的姿势"。
    对于动画制作,他提出要善于克服条件限制,抓住每一次学习的机会充实自己,并不懈地思考问题的解决途径。要善于储存自己的灵感,不要让灵感一闪即逝。
对于具体设计的工作,他讲解了在工作科学与想象的关系,如何科学的分析设计内容,用最恰当的方式实现所要表达的设计理念,并且对于自己的创意要关注初次体验带来的经验。
尼尔森•申最后强调,在生活与工作中,一定要坚持理想,孜孜不倦的为了理想而努力、学习、专注每一次机会,细心的对待工作。
    两位专家的精彩演讲不仅使师生在专业、视野上得到了收获,而且在人生与工作方面也得到了升华,最后讲座在师生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动画艺术学院
高凌波 韩寒供稿
2013年6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