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画艺术学院

动画艺术学院
School of Animation Art
动画专业是我院的主导专业,2017年1月,在《中国大学及学科专业评估报告(2017-2018)》本科专业排名中,我校动画专业被列为全国同类专业第一名。2018年、2019年,2020年本专业连续三年被教育部及社会各界公认的第三方权威评测机构—艾瑞深研究院中国校友会网评价:吉林动画学院动画专业在中国艺术类大学动画专业排名六星第一。动画专业先后被评为国家级特色专业、吉林省高校“十二五” 优势特色重点立项建设学科、省级特色专业、省级品牌专业、吉林省“十三五”特色高水平A类专业、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等。

动画艺术学院2015年第一期学术沙龙拉开帷幕

上传时间:2015-10-22

发布者:jldh

阅读:

    2015年10月21日下午,动画艺术学院在A222教室举行了2015年度第一期学术沙龙,主题是美术是动画创作的基础,主要围绕“雪狼杯”动画短片优秀作品展映开展座谈交流。学院领导高度重视此次沙龙活动,从入围的优秀作品中精选了19部来自国内外的动画佳作,供动画艺术学院教师赏析学习。常务副院长赵滨,副院长张蕊,各系部主任,专家导演,以及二维、三维和动画基础教学部部分教师代表参加本次沙龙。张蕊副院长主持本次沙龙并做了简短而精彩的开幕致辞。常务副院长赵滨针对短片的创意创作,学生的专业认知,教师的教学工作做了热情洋溢的讲话,并对参赛作品畅所欲言发表了自己独到的见解。温带麟、蒙江、桑松等导演对短片探讨的真知灼见使交流座谈充满了浓厚的学术氛围。

    本次展映交流的作品有来自于法国高布兰动画学院、加拿大谢尔丹学院、韩艺综、中国传媒大学、台南艺术大学、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等高等院校的师生作品,也有来自于萨格勒布动画节、德国斯图加特动画节等各大动画电影节入围作品,同时还有来自企业和个人的优秀动画短片。所展映的作品内容涉及题材广泛,风格样式多样,表现形式以二维平面动画居多,间有三维动画和定格动画。每部作品的创作者对动画视听语言、美术设计、动画规律、时间节奏、动画表演,尤其是创意等的设计非常完美,有着自己独特的见解。创作者能在作品中熟练运用动画语言和先进技术,能够将所学的理论知识充分运用到作品之中,创作出高水平的动画作品。

    本次展映的作品都有着令大家耳目一新的感觉,产生了很大的触动。如来自于亚洲大学的作品《ed》,其内容风格就值得我们美术基础的教师学习,利用美术基础的造型训练的内容进行创意表现,将速写、素描等与动画语言结合的动态表现的淋漓尽致,体现出了创作者扎实的美术功底和高超的动画表现才能。令人印象深刻的另一部作品则是来自中国传媒大学的《一指城》,创作者的立意非常明确,内容是城市的扩展与拆迁所带来的资源的匮乏、生态环境的不平衡等问题思考,有着中国佛教所阐释的意境,色调偏向灰色,给人视觉压抑之感,能引起人们的深思与反省。还有大家一致认可的入围萨格勒布动画节的作品《我们不能没有宇宙》创作非常成熟,有着大师般的水准,作品中的每一个镜头、每一个动作、甚至于内容的夸张拿捏的非常的精准。其他所有展映的优秀作品都有着共性的问题,就是讲述故事或者表现内涵事无巨细,在动画的形式、艺术风格、动画语言等的表现都在阐释着动画的本质,探索着动画的技术与表现形式。正如赵滨院长所说:“动画的本质是什么?动画使有生命的赋予新的生命,无生命的赋予其生命。” 所有的优秀短片都对我院的动画教学与创作有着很大的启发作用,为我院的动画创作思路提供可行性借鉴,为提高我院学生的综合素质能力做了很好的示范。

    本次沙龙活动拓展了我们对动画短片的创作创意的认知领域。他们的作品不论是二维还是三维动画作品所表现出来的是对传统二维动画理念的重视,相比较,三维动画由于技术的局限,二维动画更易于创作表现,三维技术未来发展的多样性为动画创作者提供了更丰富的路径与发展空间。


动画艺术学院

2015年10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