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画艺术学院

动画艺术学院
School of Animation Art
动画专业是我院的主导专业,2017年1月,在《中国大学及学科专业评估报告(2017-2018)》本科专业排名中,我校动画专业被列为全国同类专业第一名。2018年、2019年,2020年本专业连续三年被教育部及社会各界公认的第三方权威评测机构—艾瑞深研究院中国校友会网评价:吉林动画学院动画专业在中国艺术类大学动画专业排名六星第一。动画专业先后被评为国家级特色专业、吉林省高校“十二五” 优势特色重点立项建设学科、省级特色专业、省级品牌专业、吉林省“十三五”特色高水平A类专业、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等。

3D动画电影制作解析系列讲座——第五讲:特效制作

上传时间:2016-05-24

发布者:jldh

阅读:

2016年5月24日晚上六点整,学院于A422举办了3D动画电影制作解析系列讲座第五讲——特效制作的讲座,这也是本次系列讲座的最后一讲。本次讲座由影视动画系副主任张云飞主持,由天博公司特效总监梁常赓为同学们讲解。

首先,张云飞副主任针对系列讲座进行了简单的总结,并且再一次强调了三维分为五个部分,其中包括模型材质、三维动画、后期灯光、特效制作;所以作为第五讲的特效制作,成为了3D动画电影制作解析系列讲座三维最后一期;后面的3D动画电影制作解析系列讲座将是二维的讲座。

接着,天博公司特效总监梁常赓为同学们分享了何为特效。梁总监是一个非常幽默的人,一上场就给大家创造了轻松的气氛,他告诉大家:“特效就是用电脑制作出特殊效果,让虚假的东西真实化,总结起来就‘特效=骗人’!”一下子就使得在场的全体同学对特效有了深刻的印象,他还现场用软件演示了一番特效制作过程。

然后,梁总监总结道:“三维特效分为物理特效和CG特效两部分;物理特效大致有:烟火、化妆、场景、爆炸等;CG特效为:三维特效、后期特效、数字绘景、概念设计。特效软件很多,主流软件为Maya;而相对于一样是用Maya的三维动画,特效制作优势在于可以用Maya中的Particles制作粒子群组,大型场景更加方便、快捷。

最后,在同学们的掌声中此次讲座圆满结束。

动画艺术学院

                                                 2016年5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