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画艺术学院

动画艺术学院
School of Animation Art
动画专业是我院的主导专业,2017年1月,在《中国大学及学科专业评估报告(2017-2018)》本科专业排名中,我校动画专业被列为全国同类专业第一名。2018年、2019年,2020年本专业连续三年被教育部及社会各界公认的第三方权威评测机构—艾瑞深研究院中国校友会网评价:吉林动画学院动画专业在中国艺术类大学动画专业排名六星第一。动画专业先后被评为国家级特色专业、吉林省高校“十二五” 优势特色重点立项建设学科、省级特色专业、省级品牌专业、吉林省“十三五”特色高水平A类专业、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等。

2016年平台项目工作汇报会

上传时间:2016-09-30

发布者:jldh

阅读:

2016年9月30日13:30—18:00,动画艺术学院在产业大厦16楼小会议室召开了13、14级工作室教师平台项目工作汇报会议。会议由动画艺术学院常务副院长张蕊主持,动画学院董事长、动画艺术学院院长郑立国出席了此次会议,同时,动画艺术学院副院长武立杰、彭飞,教务部相关人员,各系部负责人及13、14级工作室教师参加了本次会议。

会上,各工作室教师对项目进行了逐一汇报,包括项目定位、项目特色、创新点、成果预期,及伴随项目开展的教科研课题,并现场展示了项目前期基础。

此次平台项目汇报,共展现了来自于动画策划设计系(5部)、影视特效系(5部)、影视动画系(二维)(11部)、新媒体动画系(2部)以及动画衍生品开发设计系(3部)的20余部作品的项目进展情况。

其中有以技术创新为核心,采用高精度技术指标,围绕一战创作背景,加入了玄幻的色彩,全力打造的《死亡法庭—魂之战争》,也有音乐与节奏相契合的、造型风格简洁朦胧温情短片《父与女的双人舞》,还有面向未来网络+科技发展与动漫创作相结合的商业项目《智能+药品智能说明书》(李科明)等,以及由动画衍生产品开发设计系带来的《云水》、《信仰》等项目将中国传统纹饰与现代的制作方式相结合,重现了中国古代元素的艺术结晶,其中由武立杰副院长所带来的展现的具有西域风情的动画短片《阿孜古丽的水葫芦》,以及将《清明上河图》与《捣练图》相结合的中国工笔重彩风格短片《五月轶事》尤其让人期待。

汇报结束后,郑立国董事长对动画艺术学院项目平台所取得的初步进展给予了肯定和鼓励,并指出动画艺术学院平台要以培养符合国际行业标准的、能够与世界动画艺术及技术相接轨的优秀人才为己任。同时,郑立国董事长对于目前动画艺术学院的创作以及未来的发展等问题对与会者们提出了关于发展与创新的新要求:

首先,应通过本次的汇报与交流对项目展开更深层次的发掘,从艺术风格到技术指标等都应开发出其创新性,同时要注意故事的完整性。

其次,平台负责人应立足于创作,对与个人以及影片中所体现出的文化底蕴以及技术指标有待提高。二维、三维面向全校,打通专业界限,跨平台合作,共同提高创作水平,并将平台项目合作推广至全院范围,发掘动画艺术短片创作的多元化,在平台创作的模式下,提高各个专业之间的融合度,将对于创作更好的影片将起到实际的推动作用。

最后,郑立国董事长指出:作品是个人能力与其教学水平的重要考量标准,创作作品需要具备国际化的视野,勇于对动画制作中的民族化进行深层次的挖掘,在对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开发中,也应当走国际化的道路,确定不同的定位,勇于参赛的作品则更加要立足于国际化的视野,起到动画引领者的作用,以技术与艺术相结合为立足点,最终以平台项目的创作带动动画教学水平的提高。

动画艺术学院

2016年9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