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画艺术学院

动画艺术学院
School of Animation Art
动画专业是我院的主导专业,2017年1月,在《中国大学及学科专业评估报告(2017-2018)》本科专业排名中,我校动画专业被列为全国同类专业第一名。2018年、2019年,2020年本专业连续三年被教育部及社会各界公认的第三方权威评测机构—艾瑞深研究院中国校友会网评价:吉林动画学院动画专业在中国艺术类大学动画专业排名六星第一。动画专业先后被评为国家级特色专业、吉林省高校“十二五” 优势特色重点立项建设学科、省级特色专业、省级品牌专业、吉林省“十三五”特色高水平A类专业、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等。

我院动画电影《青蛙王国》荣获国家第十三届"五个一工程"奖

上传时间:2014-09-21

发布者:jldh

阅读:

   

      第十三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揭晓,由吉林动画学院、吉林禹硕公司创作的我省首部3D动画电影《青蛙王国》榜上有名。日前,《青蛙王国2》上线在即,而《青蛙王国3》也开始策划,昨日记者采访到该系列主创,对这次获奖他们除了高兴还希望能总结经验,走得更好。

  吉林动画学院董事、吉林禹硕公司副总蒋平

  “接下来我们任重而道远”

  《青蛙王国》获“五个一工程”奖,蒋平说:“这次获奖离不开各界领导的支持和社会各界的帮助,也是吉林动画学院师生和公司所有人共同努力的结果,所以我代表我们这部电影的台前幕后所有人,对大家表示感谢。”谈及为何获奖,蒋平说:“我认为这是坚持的结果,《青蛙王国》是我省动画一个全新的尝试,我们摒弃了以前的低幼路线,而是走了一分钟一个高潮的好莱坞路线,结果深受观众喜爱。该片也体现了动画学院丰硕的办学成果。从这次获奖,我们公司更坚定了自己的创作原则,坚持向市场推进并走国际化道路,希望能让我省动画再有一个新的飞跃。”获奖虽高兴,但蒋平说,“获奖的这篇翻过去了,接下来我们任重而道远。《青蛙王国2》即将在年底或春节档上映,而《青蛙王国3》的前期创作也已正式开始了,我们要坚持走好我们自己的路线,推进我省动画产业的发展,提升国际进程,未来希望拿出更好的作品回报社会。”

  《青蛙王国》执行导演、技术总监彭飞

  “希望能在《青蛙王国》的基础上更上一层楼”

  《青蛙王国》在技术上也是我省乃至全国3D动画的飞跃,彭飞说:“我们为《青蛙王国》设计了一个管理系统,可以保证四五百人同时工作。动画的创作和真人电影不一样,有时候一个角色和一个场景却需要几十个人来工作,我们开发了管理系统之后,不但可以有效工作,还可以让一些学生也参与到制作中来。一般来讲,需要四五年的工作才能参与动画电影的制作,但我们的系统却可以让学生也亲身参与,寓教于乐。另外我们还开发了700多套插件,让技术研发中心和支持部门各司其职,保证电影‘写实+卡通’的风格更加真实可信,没有破绽。”此外,彭飞还首次对《青蛙王国2》进行了剧透,“《青蛙王国》的场景大部分发生在森林,而《青蛙王国2》的场景则是青蛙很少会生活的地方———沙漠和冰天雪地的环境,我们制作了沙尘暴、冰冻、瀑布等视觉场景,一定会让观众感觉震撼,也让这个故事更加好看。目前我们已经邀请了全国一些院线的相关人员来看样片,反馈非常好,希望能在《青蛙王国》的基础上更上一层楼。”

  《青蛙王国》艺术指导肖毅

  “个性设计取胜”

  肖毅是《青蛙王国》的艺术指导,在《青蛙王国2》中他担任了联合导演和艺术总监,肖毅认为,《青蛙王国》受肯定的原因是方方面面的,“首先青蛙这个题材就非常少,所以对我们是很大的挑战,我们有很好的故事、很好的技术支持,而我们需要做的是打造一个既符合青蛙又拟人,但是又要非常真实的世界。所以我们在开拍前研究了青蛙的方方面面,再加上想象力和艺术夸张,再配合3D,有了这种写实卡通的效果。”肖毅认为该片从艺术上来讲最成功的是个性,“我们为该片做了很多个性设计,可以说是个性设计取胜,甚至我们为该项目所画的插图,都有在国际上获奖,足可见该片画面的成功。在《青蛙王国2》中,我们会更进一步,让视觉效果更完美,更精彩,更好看。”

  打造最好的国产3D动画

  3D动画电影《青蛙王国》是立足于我省独有的地域文化与民族特色,汇集国内外优秀专家,近5年时间精心创作,打磨的新的动画品牌。在第十三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中榜上有名,为我省文化事业争光。

  《青蛙王国》讲述了一群勇敢的青蛙,在青蛙国王的统领下过着祥和的生活。蛙国每四年举行一次运动会,选出优秀的勇士。新一年盛事即将左右蛙国未来的命运,因为国王要选取最强的勇士成为公主的丈夫。当全国上下都热情地投入到盛会中时,没想到的是,作为主角的公主竟然离家出走,扮演了一位年轻的勇士———吉克,参加了运动会。本想找回自尊的公主遇到劲敌闪电蛙的同时,也陷入了一场惊天阴谋!

  《青蛙王国》最大的艺术特色是“写实+卡通”,以一个青蛙的视角,带人走进一个充满神奇色彩的动物卡通世界。影片中涉及到长白山特有的动物、植物,融合了浓郁东北特色,弘扬了地域特色、民族文化。《青蛙王国》邀请石班瑜团队来给影片配音,尼尔森·申先生担任总导演,将对《青蛙王国》的艺术创作和技术制作方面起到极大的推动作用。制作团队80%的参与者由吉林动画学院在校学生组成。《青蛙王国》采用了国内外先进的研发技术、制作技术、软件硬件支持技术等,在某些领域已达到国际先进制作水平。该片上映后,被观众评价为“最好的国产3D动画”。

    

2014.0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