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画艺术学院

动画艺术学院
School of Animation Art
动画专业是我院的主导专业,2017年1月,在《中国大学及学科专业评估报告(2017-2018)》本科专业排名中,我校动画专业被列为全国同类专业第一名。2018年、2019年,2020年本专业连续三年被教育部及社会各界公认的第三方权威评测机构—艾瑞深研究院中国校友会网评价:吉林动画学院动画专业在中国艺术类大学动画专业排名六星第一。动画专业先后被评为国家级特色专业、吉林省高校“十二五” 优势特色重点立项建设学科、省级特色专业、省级品牌专业、吉林省“十三五”特色高水平A类专业、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等。

如何运用电影中灯光美学来讲故事

上传时间:2017-05-25

发布者:jldh

阅读:

好莱坞资深视觉特效大师VinaKao高章佩女士的经验交流

2017年5月22日-5月23日,在文化艺术中心二楼会议室由影视特效大师VinaKao高章佩女士给我们带来了关于“如何运用电影中灯光美学来讲故事”的精彩讲座。本次讲座由常务副院长张蕊主持,Vina Kao高章佩女士是华德迪士尼动画公司影视视效设计师,现居住于美国洛杉矶,主要负责影视动画中灯光制作和合成部分内容。

第一部分,VinaKao深入探讨如何通过灯光美学来讲故事。一是通过影片中灯光效果吸引观众的眼球,利用电影的每一个镜头,色差、反差、以及不同的明亮变化等来吸引观众的注意力。二是利用灯光效果和美学来说故事,运用灯光不同表现形式来传达故事背后人物的心情和感受,增添画面氛围。三是利用灯光效果创造画面景深关系,从灯光的颜色和亮度来制造整个场景的空间感,达到近实远虚真实的画面效果。四是利用灯光的光源、方向、阴影、颜色来表现时间和季节,体现角色的性格和状态,不同的颜色来表现不同情况下角色的心理变化。同时,介绍在一部影片里灯光的样式、来源、数量、颜色尤为重要,Vina Kao利用《超能陆战队》中不同的镜头来解释和说明灯光的重要性,以及灯光师需要对每一个镜头都要有深入的了解,便于去纠正某些错误。使整个画面达到和谐效果。作为一名优秀的灯光师,不仅仅只会打几盏灯光,而是要更多的去了解故事的背景、体会人物的心理、感受画面的氛围。

伴随着师生们的提问,VinaKao高章佩女士对自己职业生涯的中阶段创作的作品进行介绍并且播放。并通过作品分析,让师生们了解灯光怎样应用才能使影片效果更好。通过实例《天使爱美丽》,讲述了光源运用及重要性。

第二部分,VinaKao(高章佩)女士利用视频短片,对动画影片流程前期、中期进行了详细的讲解。尤其是对迪士尼“7次放映”规矩的解析,让我们体会到一部影片取得票房和口碑,故事永远是最重要的。迪士尼成功经验是故事创作完成后,他们会邀请内部员工进行几次的观看,每一次都有半数人是第一次观看过此部影片的,因为第一的直觉是最准的,后两次通常邀请媒体或抽选观众来进行观看。每次放映后,通过调查反馈,分析不同年龄段受众的兴趣点、是否睡着、是否有不合理的内容、能否能看懂等等,修改后再准备下一次的放映。一部经典的作品就是通过反复推敲、打磨最后取得成功的。

通过本次影视特效艺术家VinaKao高章佩女士的讲座,使同学们更深入的了解影视特效中灯光渲染的制作方法和手段,相信在场的每位同学在艺术和技术之间如何权衡都有了自己的理解和认识。同学们也纷纷表示,在此次讲座中受益匪浅,对今后的创作有了新的灵感和方向,并认为此次讲座拓宽了自己的专业视野,今后应多学习,多观察,勤创作,不断提高自身的艺术素养和创作水平。

动画艺术学院
2017年5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