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画艺术学院

动画艺术学院
School of Animation Art
动画专业是我院的主导专业,2017年1月,在《中国大学及学科专业评估报告(2017-2018)》本科专业排名中,我校动画专业被列为全国同类专业第一名。2018年、2019年,2020年本专业连续三年被教育部及社会各界公认的第三方权威评测机构—艾瑞深研究院中国校友会网评价:吉林动画学院动画专业在中国艺术类大学动画专业排名六星第一。动画专业先后被评为国家级特色专业、吉林省高校“十二五” 优势特色重点立项建设学科、省级特色专业、省级品牌专业、吉林省“十三五”特色高水平A类专业、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等。

新闻动态

动画艺术学院重点工作推进十八:创意就在你身边

上传时间:2018-06-19

发布者:dhxy

阅读:

加拿大谢尔丹学院教授大卫·豪来吉动讲学


北国春城的初夏吉林动画学院迎来了被喻为世界动漫界“哈佛”之称的加拿大谢尔丹学院教授大卫·豪先生。

大卫·豪教授于6月4日进入动画艺术学院进行2周的《动画策划与设计》课程的授课,他谈到一部成功的动画片前期创意与设计至关重要。他说:好的创意就在我们的身边,生活中的很多人和事都是创意的源泉。在授课过程中,他首先给出一个命题,让学生根据命题进行动画剧本开发,引导学生用创意思维来诠释动画镜头,使用实景拍摄方式表现镜头的构图,并在课堂上与学生进行积极的互动,让学生对自己的作品创意构思进行讲解与分析后,教授再进行细致的点评。大卫·豪教授的课堂授课方式形式多样、有趣生动,同学们精神饱满、热情高涨、兴趣浓厚,课堂气氛十分活跃。


\\


6月13日,大卫·豪教授进行了一场主题为 《动画的发展和塑造令人信服的角色》的精彩讲座,200余名师生参加。首先他展示了1986年在加州公司制作的动画广告作品,讲述了在动画制作技术有限的时代里,需要借助其他力量来完成动画的特殊效果,利用知识技能使动画作品具有更高的价值,以此来展现动画艺术历经时代变迁所发生的巨大变化。大卫·豪教授提到,在动画制作中,软件无法起到决定性作用,创意才是动画创作中最重要的元素。


\\

随后,大卫·豪教授便围绕“如何塑造令人信服的角色”这一中心主题,展示了关于人类在不同情绪、不同情境下所产生的丰富多样的面部表情和肢体语言。他提出,想要塑造一个完美的角色,首先要从内到外的了解这个角色,将角色当做鲜活的人物来对待,并了解人物喜好,从角色的性格特点表现外貌特征。教授还讲到,在做动画片时影响人物表现的三个重要因素:一是镜头要将人物表现明确;二是切换到人物的视角看世界;三是角色对客观物象的反应。在英国著作《人类观察》中,讲述了在观察人类的反应时,发现人与人交流80%-90%是靠肢体语言,所以做动画时要明确人物的动势和与其他人物之间的肢体互动。同时,教授现场展示了大量图片实例说明如何观察人物的表情和肢体语言,不同人物和不同情境下,相同的动作所体现出的不同心理活动和情绪。教授还展示了谢尔丹学院优秀的动画作品,使我院师生拓宽了国际视野,提升了作品创作水平。


讲座结束后,大卫·豪教授为2016级动画策划设计系5位学生代表颁发了亲笔签名的结课证书。


\



最后,由动画艺术学院常务副院长杨宇飞为大卫·豪教授颁发了吉林动画学院客座教授聘书,并与师生们合影留念。


\ \

大卫·豪教授此次来我校讲学,进一步彰显了吉林动画学院“开放式国际化”的办学特色,强化了学生们对动画创意的理解,激发学生探索未知世界的兴趣,培养了学生的创新精神


动画艺术学院

2018年6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