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画艺术学院

动画艺术学院
School of Animation Art
动画专业是我院的主导专业,2017年1月,在《中国大学及学科专业评估报告(2017-2018)》本科专业排名中,我校动画专业被列为全国同类专业第一名。2018年、2019年,2020年本专业连续三年被教育部及社会各界公认的第三方权威评测机构—艾瑞深研究院中国校友会网评价:吉林动画学院动画专业在中国艺术类大学动画专业排名六星第一。动画专业先后被评为国家级特色专业、吉林省高校“十二五” 优势特色重点立项建设学科、省级特色专业、省级品牌专业、吉林省“十三五”特色高水平A类专业、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等。

新闻动态

动画艺术学院重点工作推进二十二:动画艺术学院组织召开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学习交流会 暨管理干部例会

上传时间:2018-07-24

发布者:dhxy

阅读:

2018年7月10日下午14:00,在动画艺术学院A329会议室,动画艺术学院组织召开了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学习交流会,由常务副院长杨宇飞主持召开会议,共11人参会。

常务副院长杨宇飞在前期工作布置的基础上,对新时代全国高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以及教育部部长陈宝生的讲话精神进行了再学习,并结合学院实际工作谈了自己的理解体会。

首先,新时代全国高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是一次全面部署高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大会,是一次建设一流本科教育的大会,也是一次全面高扬人才培养主旋律的大会。他指出,本科教育要站在新高度,要重视教学工作,强化教学的中心地位,将专业办出特色办出水平。全员要树立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和危机意识,紧密结合专业综合评价整改工作,积极落实各项工作,提高工作质量和效率,为今后的审核评估打下良好的基础。

其次,要解放思想,与时俱进。就推进“四个回归”谈到,一要回归常识,学生要刻苦努力读书。今后加强课程改革,要“增加课程的难度,拓展课程的深度”;二要回归本分,教师要潜心教书育人。把教师的课堂教学质量作为考核的重要依据,多维度考评教师。以点带面,以系主任、骨干教师带头提升教师专业水平。三要回归初心,要倾心培养建设者和接班人。总结精准人才培养经验,做好2018版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培养社会所需的应用型人才。四要回归梦想,要倾力实现教育报国、教育强国梦。要以理念创新、组织创新、管理创新和制度创新为指导开展教育教学工作。加强专业内涵建设,提升动画专业国内外影响力和美誉度。

各系部在前期学习交流的基础上,管理干部代表结合工作实际情况进行了交流和研讨。

\  

图一 参会人员就会议精神发表个人看法意见

李科明院长助理谈到,高校人才培养工作不应仅单纯地围绕在专业技能和专业素养的提升上,还应将重点平衡到学生的综合素质培养上。教师应以所教专业为出发点,将思想教育、职业道德教育融入到日常教学中去。

李潇雨院长助理谈到,要充分发挥开放式项目制的优势,明确人才培养的目的性。项目制并不仅仅是让学生做项目,而是要以项目带动教学,从而将“人才培养”这一大学的本质职能落到实处。

赵桂静院长助理表示要进一步完善人才培养机制,推进精准人才培养,全面提高学生就业和创业的能力。

张健系主任助理谈到,要加强教师的专业思政、课程思政建设,坚持立德树人。强化学生的主动性、创新性,提高学生毕业创作作品水平。

关剑系副主任谈到,要大胆实行教学内容与方法的改革,提升专业内涵,实现与前沿科技对接,培养高水平应用型人才。

刘旭系主任助理强调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在本科阶段思政教育的重要位置。积极推进学科育人示范课,增强学生的文化自信,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和校园文化建设。

毕韦达系负责人针对推进慕课建设,以及建立奖励机制等方面谈了自己认识和看法。

\  

图二 参会人员展开热烈讨论

各位与会干部紧密围绕国家政策与精神,坚持以“以本为本”和“四个回归”为指引,就如何提升系部和学院建设畅所欲言,也对今后专业建设提出了建设性建议。

最后,杨宇飞常务副院长就期末各项工作进行了梳理。重点强调2018版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平台立项与结项、期末考试组织、下学期教学准备等方面工作。希望将专业综合评价整改思想落实到各项工作中,做到“以评促建,以评促改”。

 

 

动画艺术学院

2018年7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