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画艺术学院

动画艺术学院
School of Animation Art
动画专业是我院的主导专业,2017年1月,在《中国大学及学科专业评估报告(2017-2018)》本科专业排名中,我校动画专业被列为全国同类专业第一名。2018年、2019年,2020年本专业连续三年被教育部及社会各界公认的第三方权威评测机构—艾瑞深研究院中国校友会网评价:吉林动画学院动画专业在中国艺术类大学动画专业排名六星第一。动画专业先后被评为国家级特色专业、吉林省高校“十二五” 优势特色重点立项建设学科、省级特色专业、省级品牌专业、吉林省“十三五”特色高水平A类专业、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等。

新闻动态

动画艺术学院教学系列报道-特别的毕业答辩会,送给特别的你们

上传时间:2020-05-19

发布者:dhxy

阅读:

       2020年5月15日—17日,经过三天紧张、有序、高质量的线上答辩工作,动画艺术学院完成了2020届毕业生网络视频毕业创作答辩会。

       本次答辩会共计25个答辩组,125人次答辩教师对动画专业的动画策划设计、影视动画(二维)、影视动画(三维)、新媒体动画、影视特效、动画管理与营销共6个专业方向758名学生进行毕业创作答辩线上评审。

\

        为保障动画艺术学院2020届本科生毕业创作线上答辩工作顺利、平稳、高质量开展,学院领导班子经过多次会议研讨确定工作方案。成立以学院院长为组长,学院领导班子为成员的毕业创作答辩领导小组,明确2020届毕业创作答辩委员会、毕业创作指导教师工作职责及工作任务;同时设置以常务副院长为组长的视频答辩保障组,全力做好线上答辩的设备、设施及环境各项保障工作。工作计划中分体系、分阶段制定周密的工作安排,对各项工作提出明确的工作要求。工作过程中学院领导班子齐抓共管,全院教师认真落实,保障了2020届本科生毕业创作网络答辩工作有序、高质的开展。

\

\

本届学生共完成328部作品,其中前期美术作品123部,衍生品原型设计54部,二维动画短片60部,三维动画短片30部,新媒体动画作品39部,影视特效作品22部,从此次答辩作品质量看,从策划文案、概念设计、场景与角色设计及详细的作品分镜头,到衍生品的独立单体设计或组合型设计完整的微缩景观设计,还有创意视觉故事短片类作品、创意视觉动态应用类作品新媒体交互视觉设计类作品,在答辩过程中呈现了高精度的制作水准。

\

\

院长说:

动画艺术学院常务副院长赵明明&副院长李四达

\

      (一)条件排查、科学研判、充分准备、提前演练

       在确定网络答辩的形式后,学院第一时间对2020届学生答辩条件进行了排查,协助学生改进答辩条件。组织学生提前学习网络视频答辩的要求和学术造假处理办法。正式答辩前两周,在学校教务、校务、网络、资产、后勤等多个部门的支持与配合下,协调了九个视频答辩场地模拟视频答辩,五个系室以模拟答辩及材料预审相结合的形式,对全部2020届学生进行了线上预答辩工作,对答辩流程、答辩设备中的问题进行逐一排查,并对学生端、教师端软、硬答辩环境制定了多种问题预案。

     (二)全程督导、质量监控、空间转换、质量不变

      动画专业作为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动画艺术学院将学生毕业创作质量作为内涵建设提升指标之一。为此动画艺术学院着重强化了毕设环节的质量监控,指导教师对学生毕业创作作品、阐释及答辩PPT等材料进行反复指导,逐一完善,对答辩材料做到100%复核。学院加大盲评力度、严格开展复制比检测及答辩资格审查工作,做到了答辩空间转换,答辩质量不变。

     (三)程序严谨、过程规范、形式有异,有序开展

       严格遴选线上答辩小组答辩教师,确定以副高级职称为组长的教师答辩小组。对答辩老师的提问方向和提问方式进行高标准、严要求。

       学生采用远程屏幕共享的方式展示创作作品及作品阐释,答辩过程顺畅有序、学生汇报内容完整充分;创作思路表述清晰;研究方法突出了对应性、可行性和有效性。特别是教师提问环节,统一将主屏切换至学生,师生“面对面”交流、提问体现了很强的专业性、针对性。对学生作品的具体内容,从专业角度提出3-5个有针对性问题,学生答辩结束后,答辩教师还对学生答辩情况进行总结,给出综合性建议。

       2020届毕业生是动画专业精准化人才培养改革后的第一届毕业生,着重学生全球化视野、企业化思维、市场化意识以及专业能力、职业素养、艺术修养、较强的团队合作能力和创新创业能力的综合培养。

教师说:

动画艺术学院影视动画系二维教师赵桂静

\

       本届毕业答辩过程展示了较多的优秀作品,作品较比往年在制作质量、完整性、思想性、技术性等方面有很大的提升。艺术表现形式更加多样化,如水墨动画、剪纸动画、二维无纸动画、实拍于动画结合、二维与三维结合动画等。选题来源和方向也更加广泛,涵盖了历史、文化、社会、生活等题材,大多数学生的作品富有艺术想象力,以独创的视角或方式表达对自我或世界的认知,具有较高的原创性和传播价值。

       答辩过程中,学生们准备非常充分,能够从选题背景、研究主要内容、研究方法或技术路线、研究成果等进行详细阐述,答辩内容阐述完整,对毕业创作的过程也注入了很多的情感。答辩教师在认真仔细的听取学生的汇报后,从作品创作的艺术风格设计、动画表现手法、作品创新点等方面进行提问,并对学生如何将学校学习的知识运用到就业实践中,要继续保持认真做事、踏实做人的态度,对自己未来的发展要有全方位的规划等方面提出了建议。老师们中肯的点评和建议,增加了学生们的职业信心,表示此次答辩收获颇多,对未来步入社会也有了更加深刻和全面的思考。

动画艺术学院影视动画系三维教师关剑

\

       本届三维动画模块的毕业创作首次采取了学生自主联合短片创作的形式,建立由专业教师团队组成的指导小组对学生创作过程进行指导与把关。经过毕业指导教师多次研讨,在参加联合创作的200余名学生项目中筛选出30余个项目进行立项创作,在项目剧情把握或技术支持时由指导教师团队共同为学生解决问题,以确保项目顺利完成。

       动画短片相比独立作品也是具有一定的复杂性,每个环节的配合都是需要不断的磨合和修改。因此在作品制作过程中,学生积极与同组成员及指导教师沟通,避免流程不规范造成的混乱,更要避免在线上合作修改过程中出现不明确造成的麻烦。在本次答辩中可以看到,学生组建动画团队最大限度的发挥了学生的自主性。学生主导、团队共同研究,重视创作者思想的融合,集思广益解决影片制作存在的问题并寻找解决方案,学生在创作中认识到团队合作的重要性,大大提高了每个成员的团队协作能力。

动画艺术学院2016级辅导员苏湘智

\

      在本年度2016届毕业生的毕业答辩过程中,辅导员参与了前期的准备工作,包括组建25个答辩小组信息通知交流群,与学生们进行一对一的沟通及压力疏导,以答辩小组为单位进行照片的采集整理,协助答辩组的老师们对学生进行身份确认等工作。三天的毕业答辩完满完成,在此祝福2016级的每一名同学都能够顺利通过毕业答辩,为自己大学四年的学习生活画上一个圆满的句号。愿同学们在今后的工作中,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实现自身价值,用自己的青春书写祖国的美好篇章。吉林动画学院永远是你们的家,欢迎同学们常回家看看!

学生说:

动画艺术学院动画策划设计系2016级前期美术模块学生李闫

\

       今年我们这届毕业生答辩与往届不同,采取的线上答辩。按照学院要求在预答辩前三天,我就提前下载好了远程答辩软件-腾讯会议,并且多次测试语音、摄像头、网络等问题,以免答辩时发生故障。答辩前夕指导老师经常陪伴我到深夜,对我的创作内容和答辩效果进行反复指导和测试,保障了我此次毕业答辩的质量。

       我的创作题目是《二维动画短片<小门神>的概念设计》,答辩中老师们严肃认真的听取我的阐述,专业的分析我的作品中色彩及镜头存在的优点与不足。并提出了“作品中情节氛围的运用;动画风格的体现以及角色设计有什么不同”三个非常专业的问题,我就创作的前期角色设计颜色运用与国风Q版元素等方面进行了阐释。回答的时候内心是忐忑的,老师在听取我的回答后又提出了其他相应的解决方式,并给予了总结。非常感谢四年大学生活中,所有老师对我的谆谆教导,学生一定会铭记于心,有担当,不埋怨,成功路上永向前!

动画艺术学院动画策划设计系衍生品模块2016级学生夏若崎

\

       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我们原本的节奏,因为疫情我们相隔千里,才有了这次线上答辩,这是一种新的形势,对于参与其中的老师学生都是一种新体验。我是一位衍生品专业的学生,说实话这次线上答辩相比较起来还是很紧张的,更多的担心是设备出问题,答辩前夕指导老师经常陪伴我到深夜,对我的创作内容和答辩效果进行反复指导和测试,保障了我此次毕业答辩的质量。只不过今年遗憾了,回不去学校,见不到老师和同学。虽然如此,依旧祝福我的同学们前程似锦。“劝君更尽一杯酒,西出阳关无故人”。兄弟姐妹们,后会有期!感谢吉林动画学院、感谢老师对我的栽培!鞠躬!

动画艺术学院动画策划设计系2016级前期美术模块学生段琼玉

\

       这次线上毕业答辩将是我一生中印象最深刻的事情。在答辩时,老师的提问具有很强的专业性、针对性,在我的答辩过程中始终佩戴口罩与我们问答,并耐心倾听,我和答辩老师以视频交流的形式高效地完成了答辩工作的同时,既还原了师生“面对面”交流的感觉又保证了师生双方的距离,是一种在疫情期间有效、安全的举措。体现了校方对学生与老师的重视,同时学校为我们建立了线上答辩信息通知群,每个人在线上有序候场,老师与学生之间互动良好,避免会场混乱。

动画艺术学院影视动画系2016级二维动画模块学生 胡斯杰

\

       本次的毕业作品是我和李纪唐同学两人一起合作完成的。在创作过程中我们为了能够呈现出更好的作品质量与效果,在沟通时常因为理念和做法不合而产生争执,3天一小争,5天一大吵,正是因为这种认真的态度,在指导老师的指导下,作品最终也得以完成,基本达到了我的预期的效果。创作过程中也让我深刻意识到团队合作沟通的重要性。感谢答辩老师能耐心的观看我们的作品,认真的听完我的阐述,对我在答辩过程中的出现的问题进行悉心指点。非常感谢帮助过我的老师、亲人和朋友,是你们的陪伴让我成长,让我进步。

动画艺术学院影视动画系2016级三维动画模块学生黄梦轩

\

       这次答辩受疫情影响学校采取了线上答辩的方式,经过学院教师精心组织,每个过程都是有条不紊,比如单独建立答辩小组的群,将学生分组,进行手持身份证与学生证的身份核验,然后让学生一个个进入线上会议室,一切都非常的井然有序。在进入答辩会议室后,看到屏幕里的老师们都身着正装,佩戴口罩,老师们所处的答辩环境也非常卫生、干净,特别有仪式感。看的出老师们为答辩做了大量准备,非常重视我们的答辩。

        我毕业创作的题目是《三维动画短片<站点>中海洋特效的制作》,我觉得答辩过程比较顺利,教师提出的爆炸效果与场景结合制作的创新点等问题也都是我在毕设过程中遇到的难题。印象最深的是老师跟我说答辩结束的那一刻,我突然感觉到了我的大学生活即将结束,还没看看我们的老师、同学们就大学毕业了。谢谢学校老师还有同学的通力合作,让这次答辩没有留下遗憾。

动画艺术学院新媒体动画系2016级新媒体动画模块学生毕钰

\

       答辩时老师们都穿着很正式,答辩状态非常好,问答和指导也很认真,对我的作品提出了有针对性的指导意见。线上答辩的整个流程非常清晰,井然有序。为了毕业答辩顺利进行,系里还提前组织了预答辩帮助我们熟悉流程排查问题。虽然不能面对面,但毕业答辩的仪式感一点也不少,而且疫情期间还能在线上看见老师们,感觉更加温馨,完全没有紧张的心理。

       最后祝16级全体毕业生毕业快乐,前程似锦!祝愿老师们工作顺利!感谢各位四年的陪伴,山水一程,三生有幸!

动画艺术学院

                                              2020年5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