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画艺术学院

动画艺术学院
School of Animation Art
动画专业是我院的主导专业,2017年1月,在《中国大学及学科专业评估报告(2017-2018)》本科专业排名中,我校动画专业被列为全国同类专业第一名。2018年、2019年,2020年本专业连续三年被教育部及社会各界公认的第三方权威评测机构—艾瑞深研究院中国校友会网评价:吉林动画学院动画专业在中国艺术类大学动画专业排名六星第一。动画专业先后被评为国家级特色专业、吉林省高校“十二五” 优势特色重点立项建设学科、省级特色专业、省级品牌专业、吉林省“十三五”特色高水平A类专业、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等。

新闻动态

动画艺术学院教学工作系列报道—开展《专业思政与课程教学实践的思考-如何通过学科竞赛项目融入思政设计》为主题的培训

上传时间:2022-05-18

发布者:dhxy

阅读:

为提高动画艺术学院教师课程思政建设,加强教师课程思政设计能力,做好在疫情期间的教育教学及教师对学生的思政引领。

2022年3月30日下午14:00,动画艺术学院特邀请李四达教授在线上开展了《专业思政与课程教学实践的思考-如何通过学科竞赛项目融入思政设计》为主题的培训。本次培训由动画艺术学院副院长孙赞主持,动画艺术学院副院长刘伟斌、全体教职员工参加。

首先,副院长孙赞介绍了李四达教授并说明了本次培训意义。为了加强学院师德师风建设,强化“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教学理念,重点是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发挥教师在教学上对学生的思想引领作用。

李四达教授以2022年北京冬奥会开幕式的倒计时视频为切入点,引入专业及课程思政的三要素:时代性、民族性、创新性,如何把三要素体现在课程设计、作业设计、作品设计中。

李四达教授强调专业、课程思政要与时俱进,通过北京冬奥会场馆设计、吉祥物等案例分析,讲述中国传统文化符号与现代设计理念的融合。创作要立足中华文化体现民族性,在传统文化基础上再造设计理念,教师要引导学生有意识把中国文化符号融入到动画创作中。专业思政需要创新性技术和内容及创新性的艺术表现,创作来源需要追踪社会热点和话题。

李四达教授提出教学应以问题为导向引导学生,达到解惑授业传道的目标。教学最好的状态是教师是导演,学生是演员,教室是舞台,人人投入角色,个个保持激情。

最后,副院长刘伟斌总结本次培训,解释了“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的区别,并结合目前疫情情况说明了课程思政的重要性,教师在做好教学的同时也要做好对学生的思想引领,价值观引领,在特殊时期全力以赴,共克时艰。

 

 

 

动画艺术学院

2022年3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