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画艺术学院

动画艺术学院
School of Animation Art
动画专业是我院的主导专业,2017年1月,在《中国大学及学科专业评估报告(2017-2018)》本科专业排名中,我校动画专业被列为全国同类专业第一名。2018年、2019年,2020年本专业连续三年被教育部及社会各界公认的第三方权威评测机构—艾瑞深研究院中国校友会网评价:吉林动画学院动画专业在中国艺术类大学动画专业排名六星第一。动画专业先后被评为国家级特色专业、吉林省高校“十二五” 优势特色重点立项建设学科、省级特色专业、省级品牌专业、吉林省“十三五”特色高水平A类专业、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等。

新闻动态

动画艺术学院战疫进行时--疫情之下,共筑校园防线

上传时间:2022-05-18

发布者:dhxy

阅读:

2022年的初春,一个生机勃勃、万象更新的季节,却被新一轮突如其来的严峻疫情扰乱了我们本该正常的生活。长春这座城市,仿佛被按下了暂停键。往日的喧嚣、车水马龙,都在这一刻急促的停下了脚步,也是从这一刻起,国家迅速对各地区、各部门、实施了最严密的部控。我们深知疫情防控的复杂性、艰巨性、反复性。特别是像我们校园这样人员密集的重点场所,面对疫情,更为艰难。即便如此,吉林动画学院全体师生仍然团结一致,迅速的做好了防疫工作的常态化准备,校内各级领导更是做实、做细各种防控措施以及应急预案,这一切,只为了我们能在疫情肆虐的当前不被击溃。然而,校园疫情防控任务是艰巨的,其责任重大。为了不让疫情蔓延到我们每一个人的身边,学校积极响应国家疫情防控要求,立即启动了“全面实施校园封闭式管理”的应急响应机制,坚决防止疫情在校园内扩散蔓延,为守护好全体师生的生命健康安全,我们齐心协力,积极配合,目的只有一个,就是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校园防疫保卫战。 

 

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我们不能束手就擒,各项工作仍需有条不紊的得到保障与推进。在学校明确各级职责分工,落实校园疫情防控应对措施的同时,为能够保证正常的教学工作运转,校领导提前研讨并制定了《线上教学方案》,在疫情日愈严峻的形势下,及时转为线上教学,同时为了保障线上教学平稳有序,学校还建立了多维立体的教学质量保障体系,确保教学内容不缩水,教学质量不降低。并且为保障同学们线上学习的网络流畅,学校的后勤服务管理中心与中国电信、中国移动等网络技术部门沟通协调,为同学们增加了网络带宽与流量,保障线上教学的网络畅通。作为授课端老师的我们,除了要处理好家庭生活保障的同时,每天都会以一个热情饱满的状态走进网络教室,认真耐心的为同学们答疑解惑,为了能够在这样一个特殊的授课方式中带给同学们等同线下授课般的体验,课后的我们,在飞书办公软件中对教学内容和教学手段进行积极的研讨,通过丰富课堂内容、提高教学效率、活跃课堂气氛、提高师生互动效果、明确教学难点、重点等方式方法,我们确保同学们依旧能够在寝室里更高效的学习专业知识。

兵马未动,粮草先行,在同学们的生活物资保障方面,校领导更是将各项工作逐一落实,不仅把新鲜的水果、矿泉水等必要物资陆续分发至各个寝室。后勤服务管理中心的老师们更是反复研讨同学们的三餐配置,最大限度的确保同学们的饮食丰富、营养、多样。积极对同学们所提出的意见、问题等进行研究,并作出优化的改进方案。

因疫情封闭管理下的学生们足不出寝,或多或少会出现一些消极的情绪。为保障同学们能够在这特殊的时期,特殊的环境中保证愉悦乐观积极的心态,校领导及辅导员们都在密切关注着同学们的心理变化,及时对同学们出现的各类心理状况做好引导和疏导工作,消除同学们对疫情的焦虑、恐慌,确保同学们在疫情面前从容自信,心态平稳。

作为教师的我们也提出一些进行调整心态、自我管理的小建议,希望能够帮助同学们树立积极的心态,乐观面对疫情。同学们在此特殊时期里,要互相理解、相互尊重,提升自己的身心素质,共同创建和谐、良好的寝室学习生活氛围。闲暇时要多读书,借此机会为自己的大脑充充电,特别是阅读人文类的书。欲成就一番事业者,必然需要一定视野与格局。通过多读书、读好书、读经典,增强同学们的自主学习能力,深入探索研究、获得渊博的知识和科学的创新,不断提升思想修养和科学、人文素质。除了通过读书丰富知识以外,疫情之下的日常锻炼也是必不可少的。疫情时期,同学们更应该锻炼身体,即便不能够走出寝室,也可以在寝室内进行简单的有氧运动,例如俯卧撑,仰卧起坐,开合跳,自身负重练习等,也可以在手机上下载一款名为“KEEP”的运动软件,每天为自己制定一套锻炼计划,缓解久坐不适。让锻炼的汗水代替打游戏时的敲击键盘声,度过一个更有意义的寝室生活。提高自身的免疫力,拥有一个健康的体魄,在疫情面前,也将是一层坚实的护盾。疫情无情人有情,我们可以思考运用自己的专业优势为抗击疫情做些什么?在当下病毒肆虐的时光里,多少舍小家为大家的逆行者,肩负起重任,为战胜病毒日夜奋战在疫情一线,这些都可以是同学们创作的素材,我们可以结合自身的专业优势,通过专题创作表达自己此刻的心情,记录动人故事、感人画面,让一部部充满真情实感的影像作品,表达中国人民战胜疫情的决心和毅力。

虽然疫情严峻,但是疫情终将过去,作为一名当代高素质的大学生,势必要听从党的领导,党的指挥,无时无刻都要以高标准来严格要求自己的一言一行,服从特殊时期的各项安排,积极配合各项防疫工作,因为你不是一个人在战斗,在你的背后有着一个负责任的国家,负责任的学校,和一群负责任的老师及家人,大家都不会让你们失望,此刻只需要你们发挥自己的优势,扮演好自己的角色,朝着我们大家所盼望的同一个目标努力,决不松懈直至胜利。同学们,哪有什么岁月静好,是因为有人默默的在为你负重前行,你们的青春注定因经历而深刻,因拼搏而闪光。待到云开见日时,笑看大地换人间。

 

动画艺术学院

2022年4月2日

孙正元、王茹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