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画艺术学院

动画艺术学院
School of Animation Art
动画专业是我院的主导专业,2017年1月,在《中国大学及学科专业评估报告(2017-2018)》本科专业排名中,我校动画专业被列为全国同类专业第一名。2018年、2019年,2020年本专业连续三年被教育部及社会各界公认的第三方权威评测机构—艾瑞深研究院中国校友会网评价:吉林动画学院动画专业在中国艺术类大学动画专业排名六星第一。动画专业先后被评为国家级特色专业、吉林省高校“十二五” 优势特色重点立项建设学科、省级特色专业、省级品牌专业、吉林省“十三五”特色高水平A类专业、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等。

新闻动态

动画艺术学院学术活动系列报道 -“人工智能在动画与数字媒体中的应用”主题讲座

上传时间:2022-12-14

发布者:dhxy

阅读:

随着技术不断进步,人工智能成为时下热点,动画在逐步发展中与科技走向融合,在新时代下,新兴数字媒体成为动画领域的热门话题,人工智能在动画数字媒体领域下也有着一定的应用。动画艺术学院于2022年12月6日下午邀请北京印刷学院新媒体学院副院长严晨教授,开展“人工智能在动画与数字媒体中的应用”主题线上讲座。吉林动画学院动画艺术学院常务副院长孙淑梅、院长助理乔德基、动画艺术学院师生参与此次讲座。

本次讲座由吉林动画学院动画艺术学院常务副院长孙淑梅主持。孙淑梅副院长对严晨教授能为吉林动画学院做讲座表示诚挚的感谢,随后向师生介绍严晨教授。

吉林动画学院动画艺术学院常务副院长孙淑梅

严晨,北京印刷学院新媒体学院副院长、教授、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负责人。教育部动画与数字媒体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全国新闻出版行业领军人才、长城学者、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数字艺术与创新设计中心”主任,北京市级重点实验室“数字媒体艺术实验室”主任,北京市高精尖学科“设计学”学科负责人。

北京印刷学院新媒体学院副院长严晨教授

印刷、广播、电视以及互联网是公认的四个媒介传播手段,严晨教授首先以柯达胶卷为例,在08年奥运会期间,柯达还是主流媒介公司,占据着一定市场,但随着时代的发展,手机照相出现在市场,柯达也随之走向落寞,就如曾经的自行车修理也被共享单车的出现所取代,可见不同的时代所用的技术不同,媒体表现形式不同,从而也产生了不同的言语表达。

被新兴事物逐渐取替的旧产业

随后严教授以“父爱、母爱”这一命题举例,展现各个时代下所产生的艺术表达手段。从最初的《父亲》的绘画作品,到相机大量使用时产生的摄影作品,再到如今VR技术兴起,失去女儿的目前可以通过虚拟仿真技术与女儿进行互动,当科学发展至人工智能阶段,更多的技术形式为人们提供服务,使生活更为便利,AI机器人的出现、虚拟人物视频,以及科技带来的高科技人才高就业率,都是时代赋予人们的全新生活状态。教授也播放了多个视频,让师生更直观的了解不同时代技术所带来的变化。

但同时科技也是一把双刃剑,简单的工作逐渐被智能取代,就造成了部分人失业。严教授认为,这并不是说科技会带来不好的一面,而是简单的内容被取替后,人们可以去发展更多的产业,人工智能技术使得电影拍摄从原本的绿幕拍摄,逐渐发展至移步换景,谷歌地图与人工智能技术融合,也实现了虚拟与现实的深度融合,人工智能技术为作品披上了一层精美的外衣,从而让作品更丰富、巍巍壮观。严教授希望,在今后的创作中能更主动的去了解人工智能,将人工智能与动画数字媒体相融合,进行更丰富、更精致的创作,应用新手段,实现科学与艺术之间的融合,发扬中国动画,促进技术进步。

新技术的实际应用

严教授的列举丰富,案例贴近生活,使大家更为直观的了解技术进步带来的变化,在场师生深有感触,与教授也进行了一定的交流。

最后,常务副院长孙淑梅对教授讲座进行了简要的总结,并再次对教授的悉心讲解作出感谢。数字媒体逐步发展,技术不断革新,在革新中与艺术逐渐走向融合,人工智能与数字媒体将会碰撞出更多的火花,了解新兴科技,促进科技与艺术融合,在融合中迸发出更多灵感,从而创作更多精彩的动画艺术作品,是每一位从事艺术事业的工作者的追求。

 

动画艺术学院

2022年12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