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画艺术学院

动画艺术学院
School of Animation Art
动画专业是我院的主导专业,2017年1月,在《中国大学及学科专业评估报告(2017-2018)》本科专业排名中,我校动画专业被列为全国同类专业第一名。2018年、2019年,2020年本专业连续三年被教育部及社会各界公认的第三方权威评测机构—艾瑞深研究院中国校友会网评价:吉林动画学院动画专业在中国艺术类大学动画专业排名六星第一。动画专业先后被评为国家级特色专业、吉林省高校“十二五” 优势特色重点立项建设学科、省级特色专业、省级品牌专业、吉林省“十三五”特色高水平A类专业、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等。

动画艺术学院党建工作系列报道-南京之痛,国之痛

上传时间:2018-12-29

发布者:dhxy

阅读:

       2018年12月11日,动画艺术学院学生党支部于A329党团活动室展开关于开展《南京之痛,国之痛》会议。本次活动由动画艺术学院学生党支部副书记李媛月主持,动画艺术学院学生党支部全体成员参加。

\
 

     2014年2月27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通过决定,将每年的12月13日设立为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今年12月13日,中国将迎来第四个法定的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也是南京大屠杀80周年,特此召开讨论活动。

     81年前的12月13日,侵华日军野蛮侵入南京,制造了惨绝人寰的南京大屠杀惨案,30万同胞惨遭杀戮,铭记,不只是民族的悲怆,还有落后必亡的训诫;纪念,从不为宣扬复仇的怨念,只为许下复兴的心愿:吾辈当自强。如今的南京,繁荣亮丽。1937年冬天的南京,却是血腥的人间地狱。无数妇女遭到蹂躏残害,大批儿童死于非命,日军大规模地焚烧和破坏,南京1/3的建筑被烧毁,古都南京遭受了一场空前浩劫。作为新时代接班人的我们更应该铭记中国人民反抗日本帝国主义侵略的艰苦卓绝的斗争,铭记历史、缅怀先烈、勿忘国耻,把爱国之情转化为学习和工作的动力,为实现伟大中国梦献出自己的力量。

      铭记历史,牢记历史,捍卫和平。“忘记历史就意味着背叛,否认罪责就意味着重犯。”三年前,习近平在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仪式讲过的话,仍萦绕在耳边,久久不绝,引人深思。人们对南京大屠杀的记忆,以不同方式得以留存。有人用文字记住。祖母被日本兵从床上拽下来摔死,伯母遭到强暴,与父亲再无相见……对于现年85岁的李道煃老人来说,1937年12月南京城的那场屠杀,彻底改变了他的命运。往事如此苦难、沉重,以至于李道煃很长时间都不愿提及。直到2005年,在得知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在收集幸存者证言,李道煃致函时任馆长朱成山,才首度打开尘封已久的回忆。不久前,这位旅居海外多年的老人又向加拿大华人社团的史料展寄去当年写给晚辈的家书。他说,“我是活证人,我有责任。”有人用镜头记住。南京大屠杀期间,国际友人约翰马吉先生不顾个人安危,秘密拍下105分钟画面,成为揭露日军暴行的铁证。他的孙子、同是职业摄影师的克里斯马吉,打算从今年开始重走、重拍祖父走过的路,既从祖父拍摄的南京大屠杀电影胶片中选取建筑、街道等,又展现具有时代特色的新南京,反映南京变化发展。“希望通过这组照片连接中国与西方,让更多的人了解南京大屠杀这段历史。”克里斯马吉说。在海外,有人争取通过立法记住。10月26日,加拿大安大略省议会通过了把每年12月13日设为“南京大屠杀纪念日”的66号动议。此举在西方国家尚属首次。动议的提出者,是安大略省华裔女议员黄素梅。她在议会辩论中动情发言,多次泪洒现场。如此激动,很大程度上是源于争取加拿大官方认可之路走得十分艰辛。“安大略省和其他加拿大各省区教育系统,只关注欧洲二战的惨痛历史,却忽视了亚洲的悲惨过去。欧洲人的耻辱也是亚洲人的,亚洲人的耻辱也是欧洲人的,因为我们都是人类。”黄素梅说。“一个民族的历史是一个民族安身立命的基础。”对于有良知的人们来说,历史的真相不容歪曲,历史的面孔必须清晰。

    今天,我们以国家的名义祭奠,无论你在哪个城市,如果听到鸣放警报声,无论你在做什么,都请停下来,为遇难同胞低头默哀1分钟。其实,我们从未忘记过,30万遇难者不是一个数字,那是刻在每一个中国人心里的,是国家的伤痛,每一个国人的伤痛其实,去年今天,习近平总书记在出席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仪式后,亲切会见了南京大屠杀幸存者代表和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作出贡献的国际友人亲属代表。习近平说:无论历史的美好还是历史的灾难都需要真实前事不忘,后事之师。我们要擦清历史的镜子,抹去灰尘,以史为鉴,走好未来的路。

     在那场惨绝人寰的屠杀中活下来的幸存者,每个人都背负着血与泪的记忆。如今,他们大多老去,甚至离世,目前登记在册的幸存者已不足百位。他们已经远离了战争,但战争带来的阴影却成为永远不能愈合的伤口!见证者正在凋零,但真相永远不应沉没!

    正如习近平所言,今天的中国,已经成为一个具有保卫人民和平生活坚强能力的伟大国家,中华民族任人宰割、饱受欺凌的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了,中国人民正在意气风发地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中华民族的发展前景无比光明。

    中国人民也要庄严昭告国际社会:今天的中国,是世界和平的坚决倡导者和有力捍卫者,中国人民将坚定不移维护人类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愿同各国人民真诚团结起来,为建设一个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世界而携手努力。

         

                                               动画艺术学院学生党支部

                                   2018年12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