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画艺术学院

动画艺术学院
School of Animation Art
动画专业是我院的主导专业,2017年1月,在《中国大学及学科专业评估报告(2017-2018)》本科专业排名中,我校动画专业被列为全国同类专业第一名。2018年、2019年,2020年本专业连续三年被教育部及社会各界公认的第三方权威评测机构—艾瑞深研究院中国校友会网评价:吉林动画学院动画专业在中国艺术类大学动画专业排名六星第一。动画专业先后被评为国家级特色专业、吉林省高校“十二五” 优势特色重点立项建设学科、省级特色专业、省级品牌专业、吉林省“十三五”特色高水平A类专业、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等。

师资队伍-队伍建设

一、推进强师工程,组建高水平的双师双能型师资队伍

坚持“内外并举、学产并重、国际对接”的思路,组建了一支双师双能型教师队伍。一是,聘请德艺双馨的艺术家常光希、以及动画行业专家为专业教师。二是,聘请34名国际专家担任课程教学、组建工作室或大师班。三是,通过每年举办国际动漫游戏论坛等学术活动、派出学习进修,培养青年教师,拓宽国际视野,更新教育理念。四是,通过参加专业展赛、教学比赛等,提高教师的教学、科研水平。五是,通过参与产业项目、科研课题和技术创新,提高教师的市场对接能力。
    

成效:教师数量较为充足,结构趋于合理,一批高水平的国际专家在校任教,教师的教学能力、科研水平、创新创业能力、市场对接能力较好地支撑了专业建设与发展。

二、加强基层教学组织建设,建立学、研、产相结合的教学组织体系

动画艺术学院只设置一个动画专业,教学组织围绕学研产一体化的人才培养需求进行建设,分为基层教学组织、科研机构与平台建设机构。基层教学组织下设系与教研室。

成效:教学、科研、产业有机融合、联动发展的管理机构,有效保障了人才培养、学生管理、教师培养、科研与技术创新、创新创业、产教融合、成果转化等工作的顺利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