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画艺术学院

动画艺术学院
School of Animation Art
动画专业是我院的主导专业,2017年1月,在《中国大学及学科专业评估报告(2017-2018)》本科专业排名中,我校动画专业被列为全国同类专业第一名。2018年、2019年,2020年本专业连续三年被教育部及社会各界公认的第三方权威评测机构—艾瑞深研究院中国校友会网评价:吉林动画学院动画专业在中国艺术类大学动画专业排名六星第一。动画专业先后被评为国家级特色专业、吉林省高校“十二五” 优势特色重点立项建设学科、省级特色专业、省级品牌专业、吉林省“十三五”特色高水平A类专业、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等。

动画艺术学院学平台导演系列讲座(四)----《成功动画背后的秘密》专题讲座

上传时间:2015-05-27

发布者:jldh

阅读:

    为切实提高2014级动画专业学生的学习兴趣,提升综合艺术修养,增强对于动画专业的认知,初步明确专业方向及有效进行职业规划,本学期动画艺术学院针对本年级学生举办学产对接实践教学平台专家、导演系列专题讲座。2015年5月27日下午进行了本次系列讲座的第四场专题讲座,讲座分2个场次进行。主讲专家为动画艺术学院平台导演王立人,他结合自身的创作实践经验,为学院师生进行了《成功动画背后的秘密》专题讲座。动画艺术学院的学院领导、2014级300余名学生及部分专业教师参加了本次专题讲座。

    王立人导演现为吉林动画学院平台导演,1990年毕业于长春师范学院美术系;曾历任长春电影制片厂美术分厂动画师、原画师;深圳翡翠动画设计有限公司原画师、导演;大连乾豪数字科技有限公司总导演;银河动漫传媒集团昆山玉骐麟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总导演。从事动画行业20多年中参与设计制作包括欧美、日本、加拿大以及国内原创作作品二十余部,其代表作品有:美国迪斯尼动画公司电视系列片《人猿泰山》、《星际宝贝》、《美国龙》;加拿大NELVANA制作公司《乔治》、《牙箍女孩》、《卫士》以及国内原创系列长篇《云朵宝贝》、《玉骐麟》、《折纸小兵》等。

    专题讲座中,王立人导演详细介绍了长春电影制片厂在制作动画创作方面的优点与不足,然后结合自身创作实践经验,重点对“成功动画背后的秘密”这一主题展开了系统、详实地讲述。讲座中,他以迪斯尼及吉卜力工作室的影片风格和案例进行分析,指出一个好的故事对于动画影片来讲有本质上的影响,在剧本的基础上,可以更好地发挥创作想法,使其升华。其次,鲜明的角色设计也是成功动画的重要组成部分,并以经典案例-《海底总动员》中的尼莫以及《狮子王》中的辛巴角色为例,强调人物设计要贴近生活,真切感人。他同时指出,故事的情节、发展主线以及讲述的手法也是提升动画创作品质与内涵的关键要素,也都直接承载着动画片中人物命运。

    在专题讲座的最后,部分学生提出了在动画领域内的一些专业问题,王立人导演作出了答疑并展开了深入的研讨,令同学们受益匪浅。本次讲座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了2014级同学对动画艺术创作的积极性,同时也丰富了专业知识层面、拓展了视野。


动画艺术学院

2015年5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