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画艺术学院

动画艺术学院
School of Animation Art
动画专业是我院的主导专业,2017年1月,在《中国大学及学科专业评估报告(2017-2018)》本科专业排名中,我校动画专业被列为全国同类专业第一名。2018年、2019年,2020年本专业连续三年被教育部及社会各界公认的第三方权威评测机构—艾瑞深研究院中国校友会网评价:吉林动画学院动画专业在中国艺术类大学动画专业排名六星第一。动画专业先后被评为国家级特色专业、吉林省高校“十二五” 优势特色重点立项建设学科、省级特色专业、省级品牌专业、吉林省“十三五”特色高水平A类专业、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等。

动画艺术学院学平台导演系列讲座(六)

上传时间:2015-06-12

发布者:jldh

阅读:

赵滨副院长做《认识动画》专题讲座

    为提高14级动画专业学生的艺术审美情趣,增强创作感悟,提高对动画的理解和认识,明确专业学习方向和目标,动画艺术学院本学期开展了重点针对2014级动画专业学生的平台专家、导演系列专题讲座。

    2015年6月10日下午13时30分,动画艺术学院赵滨副院长结合自身对于动画的理解和切身的感受,为学院师生进行了《认识动画》专题讲座。学院领导、各专业方向的专业教师、平台专家和导演以及2014级400余名学生参加了本次讲座。动画艺术学院武立杰院长作为嘉宾主持,对赵滨老师的从业经历及艺术成就,向参加讲座的师生做了详尽的介绍。

    赵滨副院长现任动画艺术学院副院长、动画系主任。赵滨副院长的工作经历十分丰富,1986年至今任职于多家国内外知名动画企业、参与制作、编导的国内外动画名作百余部,任动画教学十余年、培养的学生不乏《我为歌狂》、《风云决》、《熊出没》、等作品的编剧、导演等已在国内外崭露头角的年轻动画创作人,学生更是遍布大江南北。

    在本场专题讲座的开篇,赵滨老师首先概括而又清晰地阐述了动画的概念及其特征。他认为,动画是一门综合且富有生命的艺术门类,并不是单纯的动起来的画。在讲座的过程中,他结合自己多年的动画创作经验,向参加讲座的师生介绍了很多关于动画创作的富有内涵的感悟,并提到了商业动画近几年的发展概况和对当下动画创作的影响。同时,他还对动画生产制作的现状以及未来动画的发展方向做了透彻的剖析。赵院长指出,“数字动画”是现代动画的全新概念,也是新鲜事物。我们在接纳新鲜事物的同时不能丢弃传统,要做到兼收并蓄。较之于欧美和日本较为成熟的动画产业,中国的动画产业文化至今仍属于“亚文化”。所以,赵院长在讲座中也对学生们提出了更高的专业要求。

    培养兼具应用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的人才是动画专业教育教学的根本出发点。在讲座的过程中,赵滨老师重点针对动画专不同专业方向的人才培养目标和构建理念向学生做了较为详实的介绍。同时,赵滨老师还系统、全面地阐释了动画和漫画的关系、动画和游戏的关系、动画与其他艺术的关系等。这可以在一定程度上使学生明确自身学习的方向,提高学习的积极性及主动性,也可以为学生日后选择专业方向做了坚实的铺垫。

通过本次讲座,在一定程度上拓展了14级动画专业学生对于动画专业的认知,明确了专业学习的方向和目标。同时,本次讲座也对提高学生学习的积极性,提高自主探究意识及能力起到了很好的促进作用,为营造良好的专业学习氛围提供了坚实的保障。


动画艺术学院

2015年6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