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画艺术学院

动画艺术学院
School of Animation Art
动画专业是我院的主导专业,2017年1月,在《中国大学及学科专业评估报告(2017-2018)》本科专业排名中,我校动画专业被列为全国同类专业第一名。2018年、2019年,2020年本专业连续三年被教育部及社会各界公认的第三方权威评测机构—艾瑞深研究院中国校友会网评价:吉林动画学院动画专业在中国艺术类大学动画专业排名六星第一。动画专业先后被评为国家级特色专业、吉林省高校“十二五” 优势特色重点立项建设学科、省级特色专业、省级品牌专业、吉林省“十三五”特色高水平A类专业、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等。

动画艺术学院学平台导演系列讲座(七)

上传时间:2015-06-12

发布者:jldh

阅读:

谢燕南老师做《一剧之本-如何创作出优秀的动画剧本》专题讲座

    为切实增强2014级动画专业学生的自主学习意识,提升综合艺术修养及艺术审美情趣,也为帮助同学们解决动画专业研究与实践过程中遇到的实际问题,进一步提升动画艺术创作的能力,本学期动画艺术学院重点开展了平台专家、导演系列专题讲座。2015年6月10日下午15点30分,进行了本次系列讲座的第七场专题讲座。主讲专家为谢燕南老师,她结合自身的动画剧本创作创作经验和深刻的艺术感悟,为学院师生进行了《一剧之本-如何创作出优秀的动画剧本》专题讲座。动画艺术学院的学院领导、2014级300余名学生及部分专业教师有幸聆听了本次专题讲座。

    谢燕南老师在动画剧本的研究与实践方面具有丰富的经验。曾任吉林动画学院影视戏剧学院戏剧影视文学系副主任,历任长影党委宣传部副部长,长影总编室编辑(副高级)。在长影期间曾荣获国家金鸡奖、百花奖、华表奖(原文化部“政府”奖)、“小百花奖”、“省‘五个一工程’奖”等奖项。主持编写《电视剧与广播剧本创作》、《戏剧小品创作教程》、《微电影创作概要》等教材。

    专题讲座中,谢燕南老师结合自身多年的动画剧本创作经验,重点围绕动画剧本创作特点,创意思维方法以及动画剧本创作的要点及方法技巧,向参加讲座的师生做了系统、详实而又生动地讲述和演绎。讲座中,她以具体案例进行分析、指出,一个优秀的动画剧本创作主题要深刻,要宣扬正能量,剧本情节要曲折,细节要饱满。同时,她以《武林外传》中的角色为例,强调人物设计要贴近生活,真切感人,鲜明独特。他同时指出,故事的情节、发展主线以及讲述的手法也是提升动画创作品质与内涵的关键要素,也都直接承载着动画片中的人物命运。

    谢燕南老师还结合具体案例,着重对动画剧本创作的要点和技巧进行了详尽的阐述。她指出,关于动画剧本写作,主要分为几个基本步骤:第一步,标题为先。一个好的标题即是一个动画作品有效的卖点,也是整个剧本的灵魂,可以起到确定创作方向的作用。第二步,点明电影类别与风格。第三步,介绍正面人物和他们的处境。第四步,重点描述核心冲突。第五步,描述正面主角的发展弧线等。

    在专题讲座的最后,部分学生提出了在动画动画剧本写作方面的一些问题,谢燕南老师作出了答疑并展开了深入的研讨,令同学们受益匪浅。本次讲座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动画专业学生对于动画剧本创作方面的认识,拓展了视野及专业学习深度及广度,也为促进学生综合素养的养成并更好地进行动画专业学习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动画艺术学院

2015年6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