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画艺术学院

动画艺术学院
School of Animation Art
动画专业是我院的主导专业,2017年1月,在《中国大学及学科专业评估报告(2017-2018)》本科专业排名中,我校动画专业被列为全国同类专业第一名。2018年、2019年,2020年本专业连续三年被教育部及社会各界公认的第三方权威评测机构—艾瑞深研究院中国校友会网评价:吉林动画学院动画专业在中国艺术类大学动画专业排名六星第一。动画专业先后被评为国家级特色专业、吉林省高校“十二五” 优势特色重点立项建设学科、省级特色专业、省级品牌专业、吉林省“十三五”特色高水平A类专业、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等。

史蒂夫·布朗国际动画大师工作坊正式开班了!

上传时间:2017-03-15

发布者:jldh

阅读:

2017年3月13日,由吉林动画学院动画艺术学院联合国际交流学院和国际合作与交流办公室承办的史蒂夫·布朗国际动画大师工作坊正式开班了,工作坊位于C5010。国际交流学院常务副院长鲍怡萍、动画艺术学院院长助理王煦、动画艺术学院院长助理张云飞等领导出席了开班仪式。王煦院长助理和史蒂夫·布朗教授分别对进入工作坊学习的同学们进行了激动人心的致辞,随后与到场领导一起和同学们进行了合影留念。

 史蒂夫•布朗教授在洛杉矶及台湾从事艺术、拍片、动画及教育相关工作。在美国加州艺术学院(CalArts)担任角色动画部门系主任。

此外,史蒂夫·布朗教授早期从事主题娱乐工业,为拉斯维加斯数个著名的景点设计环境场景概念图,尔后从事实验动画影片创作,他的影片作品关注实验性的纪实影像,利用实拍结合动画为表现手段,2010年获得加州市政府艺术协会颁与在地艺术家的认证荣耀。

本次国际大师工作坊的课程设置分为两个阶段:

3月13日-17日短期班

3月20日-7月4日长期班

在首日的课程讲授中,史蒂夫教授以法国的卢米埃儿兄弟拍摄的早期电影为切入点,讲述了动画的发展历程,并表明电影与动画本是一脉相承,且强调了实验动画在动画发展中的重要性。本次培训的课程安排紧凑而循序渐进,上午史蒂夫教授为学生们安排了自由拍摄动画的课程,同学们在听了相关课程后,思维方式受到了启发,并开始自愿结组在校园中开始了真人定格动画的拍摄。在下午的课程中,史蒂夫教授展示了当代视觉艺术与音乐相结合的动画作品,并组织学生亲自动手用剪纸的方式在动画片中体现出节奏的韵律。

此次课程的讲授不仅是对学生创意方式的一种开发,同时也是将抽象思维转化成具象图像的一次实践过程。学生们在史蒂夫教授的引导下,展现出了极大的创作热情。2017年3月14日,大师工作坊的课程逐渐深入。上午在史蒂夫教授的带领下,学生进入直接动画的创作过程中。

首先由史蒂夫教授做出了示范:使用杂志中的素材拼接成角色,再以线连接其关节,最终用电脑进行简单的拍摄以及合成,形成了直接动画。随后学生们便在史蒂夫教授的指导下,进行了自我创作,其中涌现出了不俗的作品,得到了史蒂夫教授的赞扬和肯定。在14日下午的授课过程中,史蒂夫教授用抛砖引玉的方式传授了变形动画以及循环动画的创意开发,在创作过程中,学生们展现出了团队合作的能力,合力将逐帧变形图片拍摄成了连续动画。 

在今天的授课过程中学生们的创造性思维得到了进一步的开发,创作热情也得到了进一步的激发,期待在后续的课程中能够看到学生们更多更好的的创意动画作品。

2017年3月15日,进入到史蒂夫·布朗国际动画大师工作坊学习的第三天,对于实验动画的探索逐渐拓展、深入。在上午的授课过程中,史蒂夫教授以图片与视频实例相结合的方式讲授了二次曝光动画的制作技术以及流程。学生们在接受了教授的启发之后,在手中的素材上展开了天马行空般的想象,连续合成的动态作品展现出了抽象视觉艺术的无限魅力。在下午的课程教授中,史蒂夫教授要求学生将创意从身边做起,绘制自己的生活地图,将自己的学校、生活的城市等绘制在一张地图上,作为接下来进行原创动画创作的蓝本。 

连续三天的紧张学习,使学生们都感到疲惫而又充实,是动画的魅力在驱使他们继续进行探索和创造,究竟学生们的努力会产生怎样的作品呢?让我们拭目以待!

动画艺术学院
2017年3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