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画艺术学院

动画艺术学院
School of Animation Art
动画专业是我院的主导专业,2017年1月,在《中国大学及学科专业评估报告(2017-2018)》本科专业排名中,我校动画专业被列为全国同类专业第一名。2018年、2019年,2020年本专业连续三年被教育部及社会各界公认的第三方权威评测机构—艾瑞深研究院中国校友会网评价:吉林动画学院动画专业在中国艺术类大学动画专业排名六星第一。动画专业先后被评为国家级特色专业、吉林省高校“十二五” 优势特色重点立项建设学科、省级特色专业、省级品牌专业、吉林省“十三五”特色高水平A类专业、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等。

米歇尔·欧斯洛和他的创作技巧

上传时间:2017-03-31

发布者:jldh

阅读:

——法国动画大师讲座

2017年3月28日下午2点在文化艺术中心举办了法国动画大师“米歇尔•欧斯洛和他的创作技巧”的讲座。已有74岁高龄的法国动画巨匠米歇尔·欧斯洛先生为我们准备了多年的创作的经验和感想。

出席本次讲座的还有法国驻沈阳领事馆领事李兰女士、动画艺术学院院长助理王煦、综合办主任高冰、动画艺术学院师生及慕名而来的其他院校的师生等。

本次讲座由院长助理王煦主持。首先她向在座老师和同学介绍了法国大师米歇尔·欧斯洛的经历。他的早期作品《三个发明家》1979年获得了英国奥斯卡奖(Bafta),1982年完成的《驼子传奇》获得了法国恺撒奖,1994年在法国构思出了《叽里咕和女巫》的故事,并于多个摄影棚摄制完成,影片获得了巨大的成功,在法国创下了一百五十万人次的票房收入,售出了八十万张VHS和DVD光盘,五十八万张专集和填色画册,并远销至五十多个国家。2000年1月正式推出以皮影技法所拍摄的短片集《伊凡王子与百变公主》等,2006年米歇尔完成了《阿祖尔与阿斯玛尔》(又译:《阿叙尔和阿思玛尔》)。影片采用伊斯兰细密画的风格,并且首次用三维空间来摄制。在动画飞速发展的当下,如何平衡艺术和技术、独立作品和商业动画是当前的热点,而法国大师米歇尔·欧斯洛“剪纸风格”的作品在动画界享誉最高的声誉,连宫崎骏这样的动画大师都会说:“我是法国动画的粉丝”。

随后,由法国驻沈阳领事管领事李兰女士为本次活动进行了致词。李兰女士为我们介绍了米歇尔·奥斯洛先生在法国动画界的声誉及在世界动画界的地位,并向在座的师生肯定了米歇尔·奥斯洛先生为法国动画所做的贡献及终生艺术成就。

接下来,米歇尔·欧斯洛先生为我们播放了他的作品《伊凡王子和百变公主》,本片借鉴皮影及剪纸艺术讲述了4个故事,每个故事有蕴含深刻的哲理和风格独特的艺术形式,在场的同学和老师在观看时候不是报以热烈的掌声,为法国巨匠的作品喝彩。之后,他开始和大家共同探讨这部作品,有的同学会对这些故事的灵感和创意对大师进行提问,有的同学则会对此部影片制作的形式提问,有些同学对故事的情节提出建议,在场的同学非常的热情,悉心听取大师的建议和意见。米歇尔·欧斯洛先生一一为大家答疑解惑,对大家在创作中遇到的问题提出合理化的建议。他指出做出好的动画首先要反复查看自己的剧本,严谨的讲述自己感兴趣的事情。

伴随着师生们的提问,米歇尔·欧斯洛先生对自己职业生涯的中阶段创作的作品进行介绍并且播放。比如《驼子传奇》是继《三个发明家》的有一个作品,该作品讲述地位高的公主和地位低的罗锅的故事,获得了法国恺撒奖。这说明故事好是动画的关键。当做短片有成就之后,《叽里咕和女巫》的片子问世,这个电影展现的是非洲的小男孩叽里咕的故事。虽然在业界对该片的评价褒贬不一,但是这个影片依然取得了很大的成功。2006年《阿祖尔与阿斯玛尔》接受3D技术,此片是法语和阿拉伯语言的故事,讲述移民的故事,在片中场景的色彩绚丽,视觉创意较强。此次讲座的尾声部分是大师对自己的最新影片做出简单的介绍,并给大家放映故事版的片段,在制作上很精良,视觉冲击力较强,并有深刻的文化内涵。

会后米歇尔·欧斯洛先生还与学院师生进行了访谈交流,并亲切的为学生留下了亲笔签名及合影留念。

通过本次法国大师米歇尔·欧斯洛的讲座,使同学们更深入的了解法国动画剪纸片、皮影片的制作方法和手段,相信在场的每位同学在艺术和技术之间如何权衡都有了自己的理解和认识。会后同学们也纷纷表示,在此次讲座中受益匪浅,对今后的创作有了新的灵感和方向,并认为此次讲座拓宽了自己的专业视野,今后多学习,多观察,勤创作,不断提高自身的艺术素养和创作水品。

动画艺术学院

2017年3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