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画艺术学院

动画艺术学院
School of Animation Art
动画专业是我院的主导专业,2017年1月,在《中国大学及学科专业评估报告(2017-2018)》本科专业排名中,我校动画专业被列为全国同类专业第一名。2018年、2019年,2020年本专业连续三年被教育部及社会各界公认的第三方权威评测机构—艾瑞深研究院中国校友会网评价:吉林动画学院动画专业在中国艺术类大学动画专业排名六星第一。动画专业先后被评为国家级特色专业、吉林省高校“十二五” 优势特色重点立项建设学科、省级特色专业、省级品牌专业、吉林省“十三五”特色高水平A类专业、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等。

动画艺术学院教学工作系列报道-“创想未来”教育发展论坛论坛于10月23日举行

上传时间:2020-12-14

发布者:dhxy

阅读:

       动画艺术学院于10月23日在文化艺术中心二楼举行了“创想未来教育发展论坛”专题讲座。本次讲座分为三个场次进行,主讲人分别是副院长刘伟斌、新媒体动画系副主任刘旭以及影视动画动画系(三维方向)资深教师刘畅,讲座吸引了动漫游体系近200余名教师的到场聆听。

\

       第一个场次是新媒体动画系副主任刘旭老师就“动画专业集中实践教学与课程思政的融入”进行了演讲,刘旭老师首先解读了课程思政的重要意义并对课程思政的现状做了深入的剖析。他指出当下需要的是加强广大教师对课程的认知理解,不是单纯的增加学时、学分,而是应该要求教师对课程内容、方法、育人价值进行重新认识、挖掘和梳理;接着刘老师结合自身多年教学经验向大家分享了课程思政融入实践教学的手段及方法,他建议依托实践教学平台加强工作室建设,通过工作室指导进行思政相关项目,例如,他在《动态视觉设计实践》课程中融入思政元素,指导学生创作了《上班族战役指南》项目。刘旭老师的演讲内容使得在座的各位老师对课程思政荣誉与推广,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

\

        第二个场次是影视动画系(三维方向)刘畅老师就“影视三维动画实践教学的创新与发展”进行了分享。刘畅老师首先分析了影视三维动画在国内外的发展形势,期间介绍了许多大众熟知的三维影视作品,包括《大圣归来》、《哪吒之魔童降世》、《姜子牙》等影片相继上映对市场的影响。另外,刘老师还提出了三维实践教学的几点建议:1.应有国际化的视野;2.应注重新技术在实践教学中的应用;3.应思考三维动画实践项目的创作模式;4.应注意实践教学对于动画企业的适应准则。最后,刘畅老师也发表了对影视三维动画实践教学的未来展望。

\

       最后出场的刘伟斌副院长,主题为“化雨润物培育青苗,协同育人谋新篇”。刘院长首先对当下思政教育现状进行了分析,他指出目前大学生思政问题是非常严峻的,解决思政问题不能仅靠说教,应该及时做到防微杜渐,对存在的问题及时解决,“全员、全方位、全过程”的引导,逐渐渗透思政教育;接着刘院长将我院协同育人情况与其他高校做了对比研究,研究发现我院在协同育人体系建设方面还相对滞后,思政教育队伍人员数量与公办院校还存在差距,这也是今后要逐步改进的方面;最后刘院长结合自身多年学生管理经验,提出了逐步完善学生育人队伍的建设性意见,他指出首先要进行全过程育人:大一要做好学习规划,大二要根据兴趣选择专业模块,大三要关注重点,积极引导,大四要引导学生参加各类项目制作和参展参赛,毕业后也要与学生保持联系,帮助学生解决工作实践中存在的困难;其次要进行全方位育人:要在课程、科研、实践、文化、网络、心理、管理、服务、资助、组织十大方面全方位完善育人体系。

       本次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落下了帷幕,参加的教师也深感受益匪浅。三位教师结合自身工作分别在实践教学、思政教育等方面与在大家进行了分享交流,不但开拓了教师们的教学思路,也对大家今后的教学管理提出了良好的建议。

动画艺术学院

2012年10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