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画艺术学院

动画艺术学院
School of Animation Art
动画专业是我院的主导专业,2017年1月,在《中国大学及学科专业评估报告(2017-2018)》本科专业排名中,我校动画专业被列为全国同类专业第一名。2018年、2019年,2020年本专业连续三年被教育部及社会各界公认的第三方权威评测机构—艾瑞深研究院中国校友会网评价:吉林动画学院动画专业在中国艺术类大学动画专业排名六星第一。动画专业先后被评为国家级特色专业、吉林省高校“十二五” 优势特色重点立项建设学科、省级特色专业、省级品牌专业、吉林省“十三五”特色高水平A类专业、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等。

蝉噪林愈静

上传时间:2017-05-24

发布者:jldh

阅读:

-中国传媒大学薛燕平老师走进吉林动画学院主题宣讲

2017年5月22日下午13:30,中国传媒大学动画与数字艺术学院动画编导教研室主任、副教授、硕士生导师——薛燕平老师于吉林动画学院文化艺术中心一楼,对自己导演的21世纪中国动画发展纪录片《蝉噪林愈静》进行了展映及精彩的主题讲座,此次活动由动画艺术学院院长助理王煦主持,我校上百名师生前来观看了本次讲座,会场内座无虚席。

首先,薛燕平老师用风趣幽默的语言向同学们介绍了这部纪录片的创作历程:用了六年多的时间进行取材,采访了诸多动画界的大咖,后期制作用了两年多时间等。截止到目前为止,薛老师已在国内100多所院校进行了《蝉噪林愈静》的巡回展映。薛老师为同学们讲述了展映中发生的许许多多故事和趣闻,让大家都捧腹不已,现场气氛轻松活跃。

此次薛燕平老师在吉林动画学院播放了纪录片《蝉噪林愈静》的第3集和第4集,片中讲述了“学院派”动画现在所面临的问题与冲突,如导演与校方、导演与学生之间的冲突等等。其中举例了“学院派”动画片《功夫兔与菜包狗》的创作者——中国传媒大学李智勇老师与其学生张喆之间的故事。纪录片的另一集则是记录了薛燕平老师自己创作这部纪录片的8年间的心路历程,及制作花絮。这两集纪录片分别讲述了两个不同的人处在相同的中国动画大环境下,创作自己作品的故事;它既真实、客观,又充斥着戏剧性,深深地抓住了现场所有师生的心。接下来在现场答题环节,我校师生与薛燕平老师进行了很好的互动交流。薛老师都对大家的问题进行了一一解答。

本次讲座通过薛燕平老师的精彩演说,使师生们了解了中国动画“学院派”创业的艰辛历程和动画创作中坚守团队精神的重要性。不论对新生专业学习中的团队合作或即将毕业学生未来工作中的团队建设、青年教师教学与项目研究等方面的指导与帮助都具有积极意义。通过此次展映和讲座,开拓了大家的视野,也引发了大家对于中国“学院派”动画的思考和探讨,激励和引导了同学们积极投身于中国动画的发展与创作中。

最后,在热烈的掌声中薛燕平老师向在场的师生们告别,宣讲在欢快的气氛中结束。同学们在这次的宣讲里受益匪浅,同时也期待着薛老师再次来到我校进行宣讲。

动画艺术学院
2017年5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