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画艺术学院

动画艺术学院
School of Animation Art
动画专业是我院的主导专业,2017年1月,在《中国大学及学科专业评估报告(2017-2018)》本科专业排名中,我校动画专业被列为全国同类专业第一名。2018年、2019年,2020年本专业连续三年被教育部及社会各界公认的第三方权威评测机构—艾瑞深研究院中国校友会网评价:吉林动画学院动画专业在中国艺术类大学动画专业排名六星第一。动画专业先后被评为国家级特色专业、吉林省高校“十二五” 优势特色重点立项建设学科、省级特色专业、省级品牌专业、吉林省“十三五”特色高水平A类专业、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等。

新闻动态

动画艺术学院教学工作系列报道——“赓续百年初心 担当育人使命”教师节教学座谈会

上传时间:2021-09-16

发布者:dhxy

阅读:

2021年9月10日下午15:00,在第37个教师节来临之际,动画艺术学院在产业大厦二楼小会议室,举办了以“赓续百年初心担当育人使命”为主题的教学座谈会。座谈会特邀学校副校长、教务部部长王春利莅临指导,学校副校长、动画艺术学院院长罗江林常务副院长孙淑梅,副院长孙赞、刘伟斌院长助理杜传勇、各系室教学管理干部及教师代表参加本次座谈。

首先,常务副院长孙淑梅说明本次会议主题1.公布教学管理干部教学文件交流展活动、师德师风先进个人及教学比赛等获奖教师名单;2.希望教师深刻理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定初心使命,潜心教书育人,承担教师的使命感和责任感;3.以吉林动画学院的长远发展,动画艺术学院的内涵建设和专业评估作为出发点,深刻理解学院对教师的要求及学院工作的思路和工作重点,推进学院健康发展,为吉林动画学院做出努力。

接下来,副院长刘伟斌公布获奖教师名单,并结合师德师风、立德树人等方面内容对教师提出相关要求:1.每门课程都要有思政内容,课程思政要达到100%;2.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在教育大会上提出“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为谁培养人”内涵。教师思想要端正,才能引领学生思想,帮助其健康成长;3.开展教师节系列活动,一是教学管理干部、师德师风先进个人、教师教学比赛、智慧课堂创新大赛获奖者的经验交流分享;二是回归“高中课堂”,重拾教学仪式感,通过广播台为教师点歌;三是组织教师观看电视直播“最美教师”大型公益活动;四是组织全体教职员工开展师德师风学习教育活动。

 

座谈会上,学校副校长王春利对动画艺术学院的全体教师表示教师节祝贺,对能参加动画艺术学院的座谈会感到温暖。她指出:对于学校的发展,教学是生命线,重视教师的工作就是重视教学工作、专业工作,就是重视未来;对于动画艺术学院未来一流专业建设和学院发展,万变不离其宗,核心是“人”。作为教师要想让学生尊师,首先要做到自尊教师的职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的学识、有仁爱之心,做有爱的教育;作为教师要“重教”,做以学生的发展、以学生为中心的教育,传授学生知识、注重能力培养和价值塑造,与时俱进传授学生知识,培养学生专业能力、团队合作能力、认知能力,引领学生正确的三观。

在座谈会上,罗江副校长依次提出了7个问题,1.为什么过教师节?2.如何理解教师?3.如何理解传道授业解惑?4.今年怎么过教师节?5.如何理解“赓续百年初心”?6.如何理解“担当育人使命”?7.教师应具备什么样的师德?依次由孙赞、李四达、孙淑梅、刘伟斌、杜传勇、赵桂静、刘旭回答。

罗江林副校长针对教师们的回答做出了相应的总结。他指出,过教师节就是不要忘记教师的初心。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我们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在当今的时代引领下,要以学生为中心,尊师重教教师要做到立德树人,但首先要先立自己的师德。师者的使命是传道授业解惑,“传道”是教学生做人,更重要的是行为世范、立德树人;“授业”是教学生做事,教授学生从业的本事;“解惑”是要引领学生的理想和信念,树立正确的价值观。真正理解“传道授业解惑”才能真正知道师者如何建设自身。

针对“赓续百年初心 担当育人使命”罗江林副校长指出,初心是建党之初就有的,这直接导向为谁培养什么样的人。在座的教师应深刻认识这个主题,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是理解党的初心。今天是为党培养社会主义接班人,党的初心是解放全人类,实现共产主义,我们要为共产主义奋斗,要脚踏实地,落在实处,担当育人使命。今年教育部要求将教师节庆祝活动与学习师德专题教育有机结合,通过培训、教研、座谈会等形式,将学习教育活动向深处推进、向实处推进,引导广大教师坚定初心使命,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的建设者和接班人。如果使命不清楚,我们就不知道怎样去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要理清育人目标,立德树人,培养目标是培养应用实践性高级人才。 

 

最后,罗江副校长指出,本次座谈会是别开生面的,我们共同学习,在理想信念之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认认真真的坚持立德树人使命,履行“传道授业解惑”的责任,实现动画一流专业的合格达标是最基本的任务。同时也坚信动画艺术学院和动画产业学院能够携手并进,能在明年的合格评估双翼齐飞,能以实际行动,以教学成果和教育质量获得专家的认可和赞誉。从现在开始教师应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从思政教育到教材建设,围绕新文科背景,全面强化和加强教学文件的规范性和教材建设。

    

动画艺术学院

2021年9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