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画艺术学院

动画艺术学院
School of Animation Art
动画专业是我院的主导专业,2017年1月,在《中国大学及学科专业评估报告(2017-2018)》本科专业排名中,我校动画专业被列为全国同类专业第一名。2018年、2019年,2020年本专业连续三年被教育部及社会各界公认的第三方权威评测机构—艾瑞深研究院中国校友会网评价:吉林动画学院动画专业在中国艺术类大学动画专业排名六星第一。动画专业先后被评为国家级特色专业、吉林省高校“十二五” 优势特色重点立项建设学科、省级特色专业、省级品牌专业、吉林省“十三五”特色高水平A类专业、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等。

新闻动态

动画艺术学院教学工作系列报道—开展《专业课程教学中的思政设计》讲座

上传时间:2021-11-23

发布者:dhxy

阅读: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强调,要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全面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教育部印发的《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实施纲要》也针对大力推动以“课程思政”为目标的课程教学改革,实现思想政治教育与知识体系教育的有机统一等教育方针,对高校艺术教育课程思政建设提出了规范要求。

动画艺术学院紧密围绕课程思政建设的方针和政策,组织开展以学院院长和专家为主旨的思政专题讲座。继2021年11月2日学校副校长、学院院长罗江林面向全校学生做了题为《结合动画实践案例讲授习近平新时代文艺思想与文化战略》专题讲座后, 2021年11月16日李四达教授在A422教室面向全院教师带来了以《专业课程教学中的思政设计》为主题的思政专题讲座。

本次讲座由动画艺术学院院长助理杜传勇主持,吉林动画学院副校长、动画艺术学院院长罗江林,动画艺术学院副院长孙赞及全体教职员工参加了本次讲座。

李四达教授讲解《专业课程教学中的思政设计》

李四达教授作为吉林动画学院特聘教授,新媒体艺术研究学者,长期从事数字媒体艺术、交互与服务设计、动画及媒体艺术史的专业教学及科研。编著《数字媒体艺术概论》、《数字媒体艺术史》、《迪斯尼动画艺术史》、《交互设计概论》、《数码影像概论》、《幻想艺术概论》、《新媒体动画概论》、《交互与服务设计:创新实践二十课》、《服务设计概论》、《数字媒体艺术简史》、《艺术与科技概论》等多部教材。其中,《数字媒体艺术概论》的第1版和第2版为普通高等教育“十一五”规划教材,第3版为“十二五”普通高等教育本科规划教材,第2版被教育部评为普通高等教育精品教材。

李四达教授讲授课程思政案例分析

本次讲座着重围绕国家教育战略方针政策,就如何依托现代教育理念,以思政理论与各类教育融合同行的“综合教育”的艺术教育实施理念,针对课程思政背景、新时代教师角色定位、职业身份认同与专业思政的理念转换以及专业思政建设的精准路径、策略等内容,结合目前艺术教育课程思政建设层面存在的典型问题,对标动画学科建设、专业建设、课程建设,从课程思政建设的意义、课程思政建设的方法、思政设计的思考三个方面进行了兼具深度及广度的专业阐述。

讲座过程中,李四达教授着重围绕课程思政建设的紧迫性和必要性,从“动漫领域的意识形态之争”、“文艺工作者必须坚持正确的价值观”、“动画中的价值观与道德教化的思考”、“动漫形象必须注重中国风格与中国特色”等维度,对当前思政建设面临的主要问题进行了深入的分析与阐述。并给出了对于动画专业课程思政的三个主要方向的实施路径。结合具体艺术实践案例,如将中华民族文化研究融入动画创作课程,对构建“五位一体”的思政建设体系全面分析,即学科体系+教学体系+教材体系+管理体系+思政体系。最后,李四达教授着重从价值、方法、技术等维度有效进行课程思政设计进行了深入浅出的分析。

罗江林副校长校长、院长从思想、政治高度解读思政建设必要性和紧迫性

最后,动画艺术学院罗江林院长对本次讲座进行了总结。

罗院长着重从“思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政治”——文化、价值观的推广和普及两个大的维度,以“立德树人”为切入,围绕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核心理念,与学院全体教师阐明了思政建设的必要性及重要意义。强调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教师的职责不仅仅是育才,更重要的是育人,作为教师要深入理解“我们如何培养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教师是为党育人,为国家育才,教师不应只是传授知识,而是培养社会主义的建设者、接班人。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合格评估,其中思政体系建设是一项重要指标,学院教师应高度重视课程思政的建设。

本次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在座教师表示将结合李四达教授所讲授的内容及罗院长的解读,认真思考课程思政,将思政切实融入到教学中去,为迎接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合格评估夯实基础,精准培养出一批优秀的社会主义接班人、建设者。

学院教学、督导和各系主任深入研讨在试卷命题中融入思政内容

动画艺术学院也力求进一步将本次思政专题讲座的内容及定位进行深度延展,以思政加持课程建设,并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的高规格定位与育人格局。2021年11月19日下午,学院专门针对本学期期末考试试题库的建设,协调各系部进行审核,重点基于课程/专业建设与思政”同向同行原则,聚焦课程、学科专业,在命题中有效融入思政相关内容,提升试卷命题的站位高度,强化课程意识形态的把控。切实践行把思政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的理念,以期通过抓实且有效的思政建设,稳步推进“思政教学,化育人心”!

动画艺术学院

2021年11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