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画艺术学院

动画艺术学院
School of Animation Art
动画专业是我院的主导专业,2017年1月,在《中国大学及学科专业评估报告(2017-2018)》本科专业排名中,我校动画专业被列为全国同类专业第一名。2018年、2019年,2020年本专业连续三年被教育部及社会各界公认的第三方权威评测机构—艾瑞深研究院中国校友会网评价:吉林动画学院动画专业在中国艺术类大学动画专业排名六星第一。动画专业先后被评为国家级特色专业、吉林省高校“十二五” 优势特色重点立项建设学科、省级特色专业、省级品牌专业、吉林省“十三五”特色高水平A类专业、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等。

新闻动态

动画艺术学院就业工作系列报道 --记动漫之都成都访企拓岗行动

上传时间:2023-04-13

发布者:dhxy

阅读:

成都素有动漫之都的美誉,注册游戏、动漫公司达到200多家,每年举办动漫游戏相关活动上百场。为了加强与成都动漫游戏企业交流,拓展就业岗位,2023年4月10日-11日,动画艺术学院党总支书记、副院长刘伟斌和院长助理乔德基到成都进行访企拓岗活动。

首先在走访前学院做了比较充分的准备,通过网上收集了相关企业的信息,了解企业的规模,出名的IP作品,是否有我院毕业生在企业工作等。然后通过电话与企业取得联系,表达要到企业拜访交流的意愿,企业是否方便接待,并进行考察交流。与企业确定可以接待交流后,在网上安排行程,规划路线等前期准备工作。

在与企业交流中,重点是了解企业对我院毕业生使用情况,存在哪些不足,优点有哪些,需要学院在学校对学生进行哪方面的重点培养和培训,企业现在常用的生产软件是什么等。面对人工智能的冲击,美术类专业和艺术类专业市场需求变化,学校和学生如何应对变化等进行了深入的探讨。

在FUNPLUS(北京趣加科技有限公司成都分公司),公司人力资源经理向我们介绍说,现在公司需要手绘能力比较强的学生,这样在美术制作中就能有较大的优势,因为软件经过一段时间磨合多数人都能够掌握,关键还是要看个人的艺术修养,对艺术的理解能力。人工智能能够帮助企业降本增效,但是不能够完全替代人工。

在成都可可豆动画影视有限公司,企业正在忙着制作《哪吒2》,原本是不接待学校来访的,但是在听说吉林动画学院要来企业拜访交流,还是抽出宝贵时间接待了我们的来访。可可豆公司现有员工180人左右,主要承接和制作原创高端项目。企业也接收学校实习生,然后进行系统培训,进行综合评分,最后确定薪资等级。因为是制作高端项目,所以人工智能对企业影响现在看来还不大,后续还要持续观望。

在艾尔平方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我们不仅与接待我们的企业负责人见面沟通,还看到了我院毕业的优秀校友,在企业中已经承担起了重要任务。现在市场二维方向需求量远远没有三维方向大,但是艾尔平方主要承接的项目还是二维为主,公司170人中,二维占到了80人,现在对二维人才需求量仍然很大。在沟通中企业讲到,二维学生面对人工智能冲击,要充分利用AI素材,建立自己的素材库并进行相应的训练,以此来应对人工智能冲击。

在成都夏尔天逸科技有限公司,企业在会议室将企业详细情况通过ppt展示向我们做了详细介绍,重点还介绍了校企合作方面的做法和成绩。然后组织了几名我院的毕业生参加了座谈,通过座谈我们了解学生在企业的发展情况,并让学生真实地反馈学院在教学中存在的不足,以利于学院后续的调整,使学生更容易适应企业需求。在谈到人工智能对专业影响的时候,企业反馈说从现阶段来看,对原画影响较大,对其他影响还要小一些,因为原画是不进入生产管线的,其他在管线内因为要涉及到上下环节衔接,所以影响要小一些。

通过实地访企拓岗,我们收集到了很多企业反馈回来的真实情况,对未来我们下一步教授学生要掌握什么技能才能有效应对人工智能影响起到了很好的启发作用,同时通过访企拓岗,也为学院毕业生就业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动画艺术学院

2023年4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