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画艺术学院

动画艺术学院
School of Animation Art
动画专业是我院的主导专业,2017年1月,在《中国大学及学科专业评估报告(2017-2018)》本科专业排名中,我校动画专业被列为全国同类专业第一名。2018年、2019年,2020年本专业连续三年被教育部及社会各界公认的第三方权威评测机构—艾瑞深研究院中国校友会网评价:吉林动画学院动画专业在中国艺术类大学动画专业排名六星第一。动画专业先后被评为国家级特色专业、吉林省高校“十二五” 优势特色重点立项建设学科、省级特色专业、省级品牌专业、吉林省“十三五”特色高水平A类专业、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等。

动画艺术学院学生党支部专题学习会系列之—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用典

上传时间:2018-10-25

发布者:dhxy

阅读:

       2018年10月16日,动画艺术学院学生党支部于A329党团活动室展开关于深入学习并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实践观的会议。本次活动由预备党员李媛月主持,动画艺术学院学生党支部全体成员参加。

       

\
 

        党的十九大,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进程。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更要有新作为。实干是最响亮的语言,是赢取事业胜利的根本保证。

本次会议集中阐释了习近平总书记的实践观,选取了习近平总书记常用的“功崇惟志,业广惟勤”、“积土而为山,积水而为海”、“空谈误国、实干兴邦”等典故,从尚行—言行于胜、敏行—明辨善行、力行—身体力行三个维度,深入浅出地讲明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笃行的论述是对我国传统文化中知行合一的精神和马克思主义实践观的继承和发展。

 

  一、“功崇惟志,业广惟勤”,从尚行—言行于胜。

 “功崇惟志,业广惟勤”,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实现中国梦,创造全体人民更加美好的生活任重而道远,需要我们每一个继续付出辛勤劳动和艰苦努力。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讲的。讲话当中能够有一处用典。“功崇惟志,业广惟勤”出自《尚书·周书》,他是记载古代历史的一部书,其中讲到“功崇惟志,业广惟勤”,意思就是想要成就大的事业,一定要下功夫,一定要勤奋,要勤勉。所以,志不能够仅仅是轻描淡写,它要付出艰苦的努力,而且要笃行,没有努力。没有坚持不懈是不能够取得成功的。

 

  二、“积土而为山,积水而为海”, 敏行—明辨善行。

 “积土而为山,积水而为海”。幸福和美好的未来不会自己出现,成功属于勇毅二笃行的人。坚持开放共赢,勇于变革创新,向着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目标不断迈进,共创亚洲和世界的美好未来。这段话是习近平主席在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开幕式上发表演讲的时候他讲到的。这段里他说到了“积土而为山,积水而为海”,这个“积”字讲的正式笃行。“积土而为山,积水而为海”这句话出自《荀子·儒效》当中。从字面上看“积土而为山,积水而为海”表明了不论是伟大的人,还是平凡的人,都要通过坚持不懈的努力才能够达成远大的目标。

 

    三、“空谈误国、实干兴邦”, 力行—身体力行。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去奋斗的这个历史任务,光荣而艰巨,是需要我们一代又一代的中国人,不懈为之共同努力,所以说“空谈误国、实干兴邦”。我们这一代共产党人就是要既往开来、承前启后,建设好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我们要把我们国家建设好,要把我们民族发展好,要继续坚定不移地朝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这样一个历史目标奋勇前进。这段话是习近平总书记在2012年11月29号在参观“复兴之路”展览的时候说的。“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在这里总书记对一句经典名言进行了巧妙的化用。这句名言出自名模清初一个著名思想家顾炎武的《日知录》当中。顾炎武他是生活在明末清初的人,他眼见明朝灭亡这样一个残剧,他在反思明朝为什么灭亡,他得出这样一个结论,明朝灭亡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大家崇尚清谈。所以,这种清谈误国是一个千古教训。实干才可以兴邦,空谈误国。

 

    纵观世界发展史,一些伟大的思想家、科学家、政治家,他们的重要的成果往往是产生于他们的青年时期。在《共产党宣言》发表的时候,马克思不过才三十岁,恩格斯才二十八岁,牛顿、莱布尼茨发明微积分的时候,分别才是二十二岁、二十八岁。习近平总书记用这样一些例子就是要告诉我们年轻人,要下定奋斗的决心,要做这个新时代的开创者、奋进者、奉献者、而不要做这个新时代的彷徨者、旁观者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去奋斗的这个历史任务,光荣而艰巨,是需要我们一代又一代的中国人,不懈地为之共同努力,所以说“空谈误国,实干兴邦”。我们这一代共产党人就是要继往开来、承前启后,建设好我们的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我们要把我们国家建设好,要把我们民族发展好,要继续坚定不移地朝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这样一个历史目标奋勇前进。

 

 

                                                                                     动画艺术学院学生党支部

                                                                                           2018年10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