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画艺术学院

动画艺术学院
School of Animation Art
动画专业是我院的主导专业,2017年1月,在《中国大学及学科专业评估报告(2017-2018)》本科专业排名中,我校动画专业被列为全国同类专业第一名。2018年、2019年,2020年本专业连续三年被教育部及社会各界公认的第三方权威评测机构—艾瑞深研究院中国校友会网评价:吉林动画学院动画专业在中国艺术类大学动画专业排名六星第一。动画专业先后被评为国家级特色专业、吉林省高校“十二五” 优势特色重点立项建设学科、省级特色专业、省级品牌专业、吉林省“十三五”特色高水平A类专业、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等。

动画艺术学院线上教学系列报道(三)-协同育人保障线上教学稳步开展

上传时间:2020-03-19

发布者:dhxy

阅读:

       2020年是不平凡的一年,面对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在学校“停课不停学”积极组织线上教学工作期间,动画艺术学院严格落实学校各项要求,积极引导学生传播文明防疫抗疫正能量,强化意识、提高站位、守土尽责、发挥作用,始终和同学们保持联系,同心抗疫。为了做好线上教学组织管理工作,学工系统积极发挥教育、引导和组织作用。

       一、学院领导重视

       学院领导班子认真研究、精密部署,制定了《动画艺术学院线上教学期间学工系统工作方案》,学工系统工作在学院新型冠状病毒防控工作领导小组领导下开展工作,并设立了督导组、教学整改组、学生管理组三个小组,按不同分工负责线上教学期间学生教育、引导、反馈、整改等工作。

       二、前期准备周密

       学院整体教学安排提前做好计划,录播课程进行审核通过后才能上线,并对任课教师进行统一教育指导,从教学过程、课堂管理、教学方法与手段、仪容仪表等进行明确要求,防止出现舆情。组织学工办全体召开工作部署会,从双业导师联动、课堂秩序、学生思想稳定、学生身体状况上报及出勤统计等多个方面进行工作安排。会后辅导员第一时间组建学生线上教学qq群83个,并邀请任课教师和学院教学督导入群。辅导员与任课教师共同组织召开学生线上班会,提前做学生思想动员工作,提出纪律要求并让学生做好课前教学工具准备。在本次线上教学部署过程中,辅导员充分发挥专业教师和学生之间的桥梁纽带作用,通过建好QQ授课群,协助专业教师规范课堂纪律,提前组织班会做好课前动员,确保线上教学工作安排通知到每位学生,引导学生延期开学期间能够主动学习,充分利用好线上学习平台,有目的、有笔记、有状态的开展学习。通过线上班会,加强师生联系,让他们感受到动画艺术学院全体师生心与心紧紧相连!班会内容针对防控安全、禁止提前返校、线上就业指导、心理疏导、隔离期间坚持学习创作、线上教学课堂纪律及课前准备、不信谣不传谣等多方面内容开展,教育引导学生不混乱、不添乱。

       三、分级管理逐级上报

       全院共83个班级,2459名学生要参加20门课(不含公共基础课)线上学习,为了组织管理好学生,学院制定分级管理逐级上报管理办法,5名学院领导、16名教学督导、64名任课教师及9名辅导员参与听课检查。班级选任几名主要负责人,分人头负责班级同学管理,组织课前点名签到;辅导员每天深入课堂进行课堂监督,同时监督学生和教师,每天至少听2-3节课,同时对班委报上来的出勤情况进行逐一核实;任课教师能够发挥课堂第一责任人作用,对学生出勤、课堂秩序、作业布置审批和听课状体负责,采用随时点名提问、回答问题抢答加分、发作业进行点评等手段,让学生始终集中精力保证听课效果;学院教学督导按照学院安排进入课堂听课,每天向学校反馈听课情况,每周听课上百节;学院领导每天也要进5个课堂听课,并将听课情况反馈学院综合办;辅导员在每堂课结束后会发调查问卷小程序,让学生对授课情况进行反馈,学院教学部门后台导出后及时反馈给各系和任课教师进行整改,累计收回问卷近万份,85.76%的学生对在校教学效果表示满意及非常满意,并有针对性地提出合理化建议;辅导员对每班的出勤情况及时与任课教师沟通确认后,联系缺勤及迟到早退学生,了解原因并提出整改要求,对违反两次以上的学生及时与家长沟通,通过家校共同育人,保证出勤率,旷课率控制在0.2%-0.3%之间;辅导员每天汇总上报当天出勤情况,并注明班级、任课教师、不按时出勤学生姓名、原因等。

       四、及时分析整改

       学院院长根据上报情况提出整改要求,学院教学和学工领导根据学生缺勤原因进行分析。常务副院长组织教学督导进行统一反馈会议3次,根据共性和个性问题提出整改意见,并及时整改;根据学生不按时出勤原因进行分析,对学生提出提前一天根据课表定好闹钟,提前10分钟进入课堂,班级干部点名提醒等具体措施来解决学生因为睡过头、记错课表、网络卡顿等原因缺勤;辅导员每周会组织一次全员线上班会,根据一周学生整体情况进行点评,分析问题并提出具体整改措施,至今已经组织召开4次线上班会。引导学生通过正常途径反应问题,如果反应给辅导员和任课教师没有得到解决,可以将问题通过学院院长信箱进行反映,畅通反馈渠道,防止舆情事故。

       没有一个冬天不能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疫情终将过去,动画艺术学院全体成员与所有孩子们共同期盼春暖花开!

动画艺术学院

2020年3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