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画艺术学院

动画艺术学院
School of Animation Art
动画专业是我院的主导专业,2017年1月,在《中国大学及学科专业评估报告(2017-2018)》本科专业排名中,我校动画专业被列为全国同类专业第一名。2018年、2019年,2020年本专业连续三年被教育部及社会各界公认的第三方权威评测机构—艾瑞深研究院中国校友会网评价:吉林动画学院动画专业在中国艺术类大学动画专业排名六星第一。动画专业先后被评为国家级特色专业、吉林省高校“十二五” 优势特色重点立项建设学科、省级特色专业、省级品牌专业、吉林省“十三五”特色高水平A类专业、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等。

动画艺术学院学术活动系列报道—— 2021年吉林动画学院动画教育发展论坛系列活动 之淮永建教授讲座

上传时间:2021-05-21

发布者:dhxy

阅读:

为发挥学院特聘教授群策群力作用,推进新文科背景下交叉学科建设和动画专业融合改造提升,促进一流动画专业建设和教育内涵发展,动画艺术学院开展了系列学术活动,并于2021年5月17日下午13:30,在A422多媒体教室,举行了淮永建教授专题讲座。本次讲座由动画艺术学院李四达教授主持,面向动画艺术学院全体教师及新媒体动画系学生。

淮永建教授以“数字创意产业背景下艺术与科技的融合”为主题,分享了自己在虚拟现实及艺术科技融合方面的体会。并介绍了人社部发布的新专业、新职业,例如全媒体专业、全媒体运营师,虚拟现实专业的工程技术人员等。建议学生们应了解新的行业就业形势,淮教授以皮克斯动画等举例说明了动画制作,使学生更加全面的了解了艺术与技术的融合。

       两个小时的讲座内容充实,互动不断,全体师生意犹未尽。淮教授以亲身经历详细的阐述了“技术”在动画制作过程中的应用,使我院师生对“数字创意产业背景下艺术与科技的融合”有了全新的认识,在提问环节,师生踊跃发言,淮教授认真、耐心地逐一解答了所有问题,为全体师生解答了疑惑。教师表示将以此为鉴深化教学方法,紧随动画发展趋势,与学生共同交流学习;学生对自己的就业方向也有了进一步了解,表示将谨记淮教授的讲授并应用到日常的学习中,不断提高专业能力,增进对相关技术的应用。

学院将增进与国内高校动画专业间的校级交流,并继续邀请教指委专家及动画教育领军人物来校讲座,深化国家级动画专业内涵建设。

 

动画艺术学院

2021年5月17日

 

 

淮永建教授简介:

 

北京林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西北工业大学计算机应用工学博士,北京理工大学计算机虚拟仿真博士后。教育部高等学校动画、数字媒体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全国高等院校计算机基础教育研究会数字创意专委会主任中国图像图形学会数字文化遗产专委会常务委员,中国人工智能学会科普专委会常务委员。北京邮电大学数字媒体与艺术学院外聘教授,北京电影学院数字媒体学院学术委员会委员,南京艺术学院、吉林动画学院特聘教授。受国家留学基金委和国际合作项目资助先后赴新西兰、美国、加拿大等国家进行访问交流。

先后主持和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5项,申请软件著作权20余项,申请发明专利2项。在国内外核心刊物和国际学术会议上发表70余篇学术、会议论文,SCI/EI检索10余篇,出版教材专著2部。主持开发基于大数据管理平台的能源管理知识服务系统已被中国工程院推广使用,主持开发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林业规划管理信息系统研建并在林业局推广应用,主持完成开发森林植物科普APP、数字圆明园文化遗产APP应用开发,主持完成开发恩施国家地质博物馆、延庆冬奥滑雪模拟器、建党百年历史等虚拟沉浸式体验项目研发,主持完成传统戏曲文化科普数据库研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