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画艺术学院

动画艺术学院
School of Animation Art
动画专业是我院的主导专业,2017年1月,在《中国大学及学科专业评估报告(2017-2018)》本科专业排名中,我校动画专业被列为全国同类专业第一名。2018年、2019年,2020年本专业连续三年被教育部及社会各界公认的第三方权威评测机构—艾瑞深研究院中国校友会网评价:吉林动画学院动画专业在中国艺术类大学动画专业排名六星第一。动画专业先后被评为国家级特色专业、吉林省高校“十二五” 优势特色重点立项建设学科、省级特色专业、省级品牌专业、吉林省“十三五”特色高水平A类专业、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等。

2021吉林动画学院动画教育发展论坛隆重召开

上传时间:2021-05-25

发布者:dhxy

阅读:

      5月16日,吉林动画学院文化艺术中心高朋满座,2021吉林动画学院动画教育发展论坛在这里隆重举行,来自教育部高等学校动画、数字媒体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全国高等艺术院校的19位专家学者激昂论道,充分交流、探讨新文科背景下交叉学科建设,吉林动画学院千余名师生品茗了这场艺术盛宴。

  本次论坛是由中国民营文化产业商会动漫游专委会、全国高等院校计算机基础教育研究会电子竞技专委会、吉林省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吉林省动漫游戏协会、吉林动画学院主办,吉林动画学院动画艺术学院承办。吉林动画学院副校长罗江林主持本次论坛开幕式。

\

  论坛围绕“新文科背景下交叉学科建设”主题,分为2021吉林动画学院动画教育发展论坛开幕式、开幕式主旨报告、新文科背景下交叉学科建设学者论坛、新理念·新媒介·新技术·新文化学生论坛等环节展开。

  本次论坛对在教育全面发展的新时代,探索新文科背景下交叉学科建设与发展,对推动我国教育事业的发展,培养复合型人才,推进新文科背景下交叉学科建设和动画专业融合改造提升,促进一流动画专业建设和教育内涵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吉林动画学院的动画教育开启于2000年,二十年来,一直是学校主打专业。学校在动画教育中,坚持“开放式国际化、学研产一体化、创意产品高科技化”三大办学特色,突出以动画为主体的专业品牌建设,目前,我校动画专业现位居同专业全国排名第一,获批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学校先后被评为“国家动画教学研究基地”“国家动画产业基地”“国家文化产业示范基地”,以及中国文化艺术政府奖“最佳动漫教育机构” “泛亚太地区动漫教育机构综合实力十强”等。为我国动画教育事业繁荣发展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
                                                        ▲吉林动画学院校长郑立国在大会上致辞

  教育部高等学校动画、数字媒体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吉林动画学院校长郑立国在大会上致辞。他说,纵观世界动画艺术全球图景,在动画教育和动画产业领域,欧美、日韩等国家有很多经验、模式值得学习借鉴,我们应在扬长避短中推动我国动画教育事业、产业的繁荣发展。随着5G时代的到来,加速了人工智能、大数据、交互技术、融媒体等现代信息技术与动画专业深度交叉融合,全面推进动画人才培养与教学研究模式创新,深入推动动画专业知识体系和能力结构更新,给我们带来了新的机遇和现实挑战。

  吉林动画学院愿与教育领域和文化产业各界同仁一道肩负起时代赋予的神圣使命。学校将持续强化“开放式国际化、学研产一体化、创意产品高科技化”三大办学特色,继续发扬“自尊、自强、创新、创造”校训精神,坚持以产业群推动专业集群建设、以产业高端项目引领教学变革,建强学产对接实践教学平台和全产业链闭环交叉融合体系以及动漫游产业集聚区,大力培养文化创意产业全产业链应用型人才,强化动画学科建设以及高端专业人才的培养模式,为繁荣我国动画教育做出更大贡献!特别是要围绕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国家“十四五”规划和2035远景目标,提出的文化强国战略,深入推进对动画体系年轻人的创作引领和人才培养。鼓励他们“坚定中华文化自信,增强国家文化力量,弘扬正气,传递正能量”,自觉维护国家发展利益和文化安全,在全球范围内弘扬中华民族优秀文化;引导他们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提升经济价值、社会价值和文化价值,引领动画消费市场”,不断创作出更多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动画精品力作,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

\

  论坛会上,与会专家教育部高等学校动画、数字媒体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秘书长,中国传媒大学动画与数字艺术学院院长 黄心渊教授;教指委副主任、北京电影学院动画学院院长、导演 李剑平教授;教指委副主任,武汉理工大学动画与公共艺术研究中心主任 朱明健教授;教指委委员、中国美术学院院长助理、上海设计学院院长、创新设计学院院长 吴小华教授;教指委委员、北京印刷学院新媒体学院副院长 严晨教授;教指委委员、北京林业大学 淮永建教授;教指委委员、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管理学院院长 苏锋教授;教指委委员、南京信息工程大学人文与艺术教育中心主任、艺术学院学术副院长 周越教授;教指委委员、鲁迅美术学院传媒动画学院院长 王亦飞教授;教指委委员、吉林艺术学院新媒体学院院长 梁岩教授;教指委委员、华中科技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副院长 蔡新元教授;教指委委员、广州美术学院动画专业学科带头人 陈赞蔚教授;教指委委员、四川美术学院影视动画学院院长 周宗凯教授;教指委委员、西安美术学院国家级一流动画专业建设点负责人 黄向东教授;南京艺术学院传媒学院副院长 盛瑨教授;山西传媒学院动画与数字媒体艺术学院副院长 隋津云教授;吉林动画学院副校长,动画艺术学院院长罗江林。

\

  ▲吉林动画学院副校长,动画艺术学院院长罗江林主持本次论坛开幕式

\
  ▲国际动画协会副主席李中秋主持本次论坛

  与会专家从“四新”背景下数字艺术学科建设、为什么要提倡批判性思维、动画专业的艺术传承与教学创新实践、“科技+艺术”体验分享、泛谈新文科与动画、数字媒体艺术专业人才培养与实践、数字媒体艺术与城市更新的理论与实践、中国美术学院创新设计学院——探索艺术类专业复合型人才培养创新与实践、新文科背景下设计学、戏剧与影视学学生知识结构的反思、后数字时代下动画教育策略、数字媒体艺术专业教学之“创新意识”的培养、新文科背景下动画专业建设思考与实践、动画与思政融合、动画与全媒介融合、新文科背景下的动画创作、“梯级循环”:动画产品国际贸易的全球图景及其特征、媒介教育·格局转型·美影文化——新文科背景下的动画专业人才培养的建构与实践、VR虚拟现实方向——人才培养思考与实践等诸多方面做了精彩的报告,进行了详实的阐释。

  武汉商学院艺术学院 周宇教授;辽宁大学广播影视学院 董与思副教授;河南大学美术学院 倪娜教授莅临本次论坛。

动画艺术学院

2021年5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