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画艺术学院

动画艺术学院
School of Animation Art
动画专业是我院的主导专业,2017年1月,在《中国大学及学科专业评估报告(2017-2018)》本科专业排名中,我校动画专业被列为全国同类专业第一名。2018年、2019年,2020年本专业连续三年被教育部及社会各界公认的第三方权威评测机构—艾瑞深研究院中国校友会网评价:吉林动画学院动画专业在中国艺术类大学动画专业排名六星第一。动画专业先后被评为国家级特色专业、吉林省高校“十二五” 优势特色重点立项建设学科、省级特色专业、省级品牌专业、吉林省“十三五”特色高水平A类专业、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等。

动画艺术学院学术活动系列报道 -“动画艺术生态与生态化人才培养”讲座

上传时间:2022-12-14

发布者:dhxy

阅读:

多元化的交织促使各生态相互促进融合,艺术家、艺术品及受众之间的相互影响,使得动画艺术整体成为一个特殊生态系统,人才培养往往与生态系统运行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动画艺术学院于2022年12月2日下午邀请南京信息工程大学人文与艺术教育中心主任、艺术学院学术副院长周越教授,开展主题为“动画艺术生态与生态化人才培养”线上讲座。吉林动画学院副校长、动画艺术学院院长罗江林,常务副院长孙淑梅、动画艺术学院师生参与此次讲座。

本次讲座由吉林动画学院副校长、动画艺术学院院长罗江林主持。罗院长对周教授能对我院师生进行本次讲座表示诚挚的感谢,并向师生介绍周越教授。常务副院长孙淑梅同样对教授表示欢迎与感谢。

吉林动画学院副校长,动画艺术学院院长罗江林

周越,南京信息工程大学人文与艺术教育中心主任,艺术学院学术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部高等学校动画及数字媒体教学指导委员会专家委员、中国美术家协会动漫艺委会委员、中国数学艺术设计委员会副秘书长、中国高校创意产业联盟艺术委员会常务理事、中国电子视像行业协会数字影像创意委员会副会长等。长期从事水彩、插画以及动画创作,研究领域涵盖动画及视觉传达设计教学、创作以及理论研究。

南京信息工程大学人文与艺术教育中心主任、艺术学院学术副院长周越教授

周教授通过讲座的方式,与在场师生对动画艺术生态及生态化人才培养进行交流讨论。此次讲座主题分为四部分,一是动画艺术生态,二是动画艺术的生态规律,三是动画艺术的生态关系,四是动画艺术的生态教育策略。动画艺术包含多种文化因素,将文学、绘画、舞蹈、音乐等艺术形式集于一身,通过具体的设计和艺术表现、承载创作者的意愿和设计指向,表达特有的精神价值和文化内涵。周教授从动画艺术的生态特征出发,通过客观性、互动性与平衡性,表现生态现象、生态系统及生态关系,运用艺术作品来表达生态本质特征,而这种特征所体现的规律,则是互动、平衡与循环共同构成的完整艺术生态系统。

动画艺术的生态规律

动画艺术生态关系的研究指向也体现在自然生态、社会生态、文化生态与机器生态四个方面,周教授深入讲解了人与四个方面之间的交互,也为在场师生展现了多样作品,通过作品来体现人与各方面交互所形成的艺术特征。在回归自然中寻求天人合一的艺术境界,与社会主流意识相呼应,关注民族意识形态,弘扬中国精神文明,同受众审美相匹配,同产业模式相协调,从历史文化中汲取滋养,形成个人文化观念,汲取传统艺术与现代艺术中优秀部分作为创作养料,形成个人独特艺术作品,再通过现代高科技手段,将艺术作品进行适度表达,通过科技与艺术的磨合,以虚拟技术、人工智能技术等形式进行创作。

人与文化交互中的艺术作品

动画艺术的教育生态策略,是以互动生态意识为艺术创作前提,以历史文化继承作为创作根本,以艺术精彩传达满足受众审美需求,以审美文化消费驱动产业经济循环,通过这样一个完整的生态链,对动画艺术教育进行指导。周教授指出,以以人为本、生态和谐作为教育理念,将教育看作一种生态去经营保护,从而寻找自身的出路,创造出符合自身特点和定位的人才培养计划,认识学科建设内涵,尊重教育规律,也是每位艺术教育工作者所应注意的问题。

本次讲座中既是对未来创作方向的一种指导,同样也是对艺术教育工作的一种启发,周教授通过丰富的艺术作品来带动师生兴趣,以“生态”这一全新视角,解读动画艺术所具备的特点,最后周教授说道:“只有了解了动画艺术的生态关系,才能更好理解动画艺术的存在规律与产业现象,并对其施以生态的尊重与保护,建立起长久依存的、可持续发展的关系。”

讲座最后,常务副院长孙淑梅对本次讲座内容进行了简要的梳理,并再次对教授的讲解作出感谢。从历史文化延申至人工智能,中国动画艺术存在一个完整且漫长的发展过程,每一个文化都是艺术创作中极具参考价值的瑰宝,同时通过生态这一全新视角,指出艺术教育新思路、新方向。动画艺术仍在高速发展,把握发展方向、理解时代精神,勤加思考,来寻找属于自身的艺术创作方向。

 

动画艺术学院

2022年12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