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画艺术学院

动画艺术学院
School of Animation Art
动画专业是我院的主导专业,2017年1月,在《中国大学及学科专业评估报告(2017-2018)》本科专业排名中,我校动画专业被列为全国同类专业第一名。2018年、2019年,2020年本专业连续三年被教育部及社会各界公认的第三方权威评测机构—艾瑞深研究院中国校友会网评价:吉林动画学院动画专业在中国艺术类大学动画专业排名六星第一。动画专业先后被评为国家级特色专业、吉林省高校“十二五” 优势特色重点立项建设学科、省级特色专业、省级品牌专业、吉林省“十三五”特色高水平A类专业、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等。

动画艺术学院教学工作系列报道 -《装置艺术与交互动画设计》国际大师工作坊圆满落幕

上传时间:2023-01-09

发布者:dhxy

阅读:

2022年12月7日,动画艺术学院围绕“装置艺术与交互动画设计”短期大师工作坊进行了实践项目线上评审会,至此国际大师工作坊圆满落幕。

埃里克·雷格与帕特里克·奥利维尔先生参与线上评审会

此次评审会的评委团队由我校客座教授3iS法国国际音像学院专家教师埃里克·雷格先生法国文化与传播管理领域国际顾问帕特里克·奥利维尔先生动画艺术学院院长助理杜传勇新媒体动画系副主任刘旭与专业任课教师强倩、王丽、高铭共同组成。

学生按照小组顺序将最终成果视频播放展示,在视频播放结束后围绕作品创意、美术设计与互动技术等方面进行阐释并回答评委问题。评审围绕创新性、美观性、技术性与可行性四个方面对同学们的成果作品进行评分。期间,埃里克·雷格先生与帕特里克·奥利维尔先生都对同学们的作品与汇报内容进行了精彩的点评与充分的肯定。

学生成果展示:

作品名称:《404 Not Found》

作品类型:互动装置

小组成员:孙航、唐潘瑞琪、刘姝雅、王丽文、范文婷、侯雅昆、刘张弛、杨亚东、席佳豪、魏苗苗

作品简介:描述了一位患有阿尔兹海默症老人的余生,电视机内循环播放老人的回忆,画面闪出的雪花屏代表其因患病出现了记忆混乱。红色按钮吸引观展人去拍打电视机,从而导致老人记忆错乱,用这种行为让参与者感受到阿尔兹海默症患者的精神状态以及不当的行为会对病人带来的影响。

 

作品名称:《罐子里的童年》

小组成员:李秋云 程洮 王佳琪 黄清 张柔柔 李萌 孙蕾

作品类型:动态影像装置

作品简介:《罐子里的童年》是一个将灌输式教育与投影交互技术结合的艺术装置。投影动画中女孩的四个阶段,对应着春夏秋冬四个季节,女孩喜爱的人与事随着浪潮的到来消失殆尽,展现一个“罐子中长大的女孩”的内心世界。

 

作品名称:《川剧小天才》

小组成员:刘梓健 郑俊俊 康军红 廖楚柠 王煦 王玉娜 毕佳棋 林湉

作品类型:全息投影装置

作品简介:以中国传统戏曲川剧为主题创作的装置艺术交互动画。川剧特色人物表演与全息投影装置结合交互。川剧小天才无所不能,展现川剧之美。

作品名称:《如梦令》

小组成员:陈燿坤 张悦 谢宁怡 苏宏伟 杨煦莹 万佳瑞 李蕊彤 张思怡

作品类型:交互投影装置

作品简介:以宋代李清照的《如梦令》为背景。通过实体展台中的鸥鹭,来操控画面中鸥鹭。让体验者身临其境地体验到如梦令中的景象。并且体验者操控鸥鹭到指定位置时才能触发画面中所匹配的诗句。

作品名称:《种星星的人》

小组成员:王莹 谭蔼伦 王琳源 董祯 熊嘉琪 薛晓瑞 刘书卉 廖珍 张雨欣

作品类型:互动投影装置

作品简介:该装置作品想传达通过自己努力,点亮星空保护环境这个观点。为孩子们打造了一个小小的童话世界。第一部分为沉浸式互动投影,体验种植星星的过程,第二部分为实体装置互动,参观者可以直接体验。

作品名称:《这里是新疆》

小组成员:徐文杰 张舒涵 刘蕊 王雨萱 唐娇 张宁

作品类型:交互投影装置+时装Mapping投影

作品简介:该作品运用投影和体感交互展现新疆特色文化。四个不同的版面分别是新疆的衣食住行四个内容,每个版面运用三种不同的风格进行动态的切换和展示。运用时装Mapping投影,将新疆特色纹样投影在身上,实现多种玩法互动体验新疆文化。

其他小组作品概览:

     

评审结束后由强倩老师针对本次国际大师工作坊线上成果展进行了简单介绍。本次成果展区与主视觉设计由新媒体动画系刘雨航与王薪贺等师生共同完成。

线上成果参展作品共计20件,主题包括传统文化、区域品牌、社会现象、生态环境;作品形式包括互动投影装置、3D mapping投影、全息投影、沉浸式影像、增强现实与虚拟现实等。展区主题为“伊始”、“破茧”、“遥在”、“溯源”四个部分,分别对应不同的展厅,动态海报寓意与主展厅模型的造型设计与观展动线相关联,像莫比乌斯环一样象征着永恒无限,也象征着动画艺术学院新媒体动画系同学们的无限潜力。

动态海报静帧展示

 

大师工作坊课程成果云展馆截图

评审会的最后,由动画艺术学院院长助理杜传勇老师针对本次大师工作坊成果评审会与线上课程展进行了总结发言。他表示对中法双方所共同打造的在线工作坊所取得的学习成果感到欣喜,真切地感受到各组同学在进行项目创意以及具体制作过程中所迸发出来的无限创意潜力。本次中法双方协同打造的“装置艺术与交互动画设计”专题的工作坊为新时代数字化艺术创新与转化以及未来吉林动画学院动画艺术学院在数字艺术教育层面的创新探索提供了更多可能性。

国际大师工作坊圆满落幕视频合影

 

动画艺术学院

2022年12月7日